在我只是一個工作者時,通常只要花60%的時間及精力,就可以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雖然我可以輕鬆完成,保持著好整以暇的餘裕,可是根據我對所有同事工作狀況的觀察,仍有許多同事要很努力投入,才能勉強完成。另外還有一部分的同事,無法準時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經常面對主管的責備和臉色。

久而久之,我得到一個清楚的結論:在組織中,任務與工作者的關係存在3種不同的現象:第一種人是能夠勉強完成公司的任務,這種人大約占了60%;第二種人是無法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這類人占比不高,大約也有20%左右;第三種人,就是像我一樣,能輕鬆完成工作,而且還有餘裕遊樂玩耍,這種人也大約有20%左右。

每個人的工作能力都不一樣,而主管往往會以工作者平均工作能力為依據,分派工作任務,所以對大多數的工作者而言,都能準時有效地完成工作。可是有少數能力低於平均水平的工作者,往往無法有效完成工作任務;也有工作能力超強的人,能輕鬆完成工作,這些人經常可以空出手來,準備承接主管額外交付的任務。

「超能力」「平均能力」「低能力」這3個族群是組織分派任務的常態。而主管的任務就是盯著那群「低能力」的工作者,要求他們限期提升工作能力,以趕上組織的平均水平。如果假以時日,這群「低能力」的工作者仍然無法提升,主管就必須採取「讓錯的人下車」的措施,更換工作團隊。

身為工作者一定要知道組織的這3種分配結構,而且必須知道自己身處在哪一個族群?

如果發覺自己是「低能力」的族群,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想盡辦法提升自己的能力,快速成為「平均能力」的族群,能夠準時有效的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如果發覺自己是「平均能力」的族群,能勉強完成任務,這雖然沒有立即的危機,但也一樣必須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因為組織所賦予的工作任務,也會隨著組織能力的增長而不斷增加,因此如果工作者的能力停滯不前,長期來看也會有危機。

最好的狀況是發覺自己是屬於「超能力」的族群,這群人是組織中最重要的關鍵族群,能迅速、高品質的完成任務,他們是所謂的80/20原理中,提供80%貢獻的20%工作者,更是組織賴以成長的關鍵族群。

作為一個工作者,我們都應該全力以赴,讓自己成為超能力族群,不斷地探索、學習、提升,成為組織的關鍵戰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