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單位主管一直處在稱職邊緣,該單位營運狀況還過得去,可是卻經常出現一些意外,以致於全單位雞飛狗跳,忙於應付。我分析是因為該主管不夠成熟,才會屢出意外,因此下定決心,要多花一些功夫在他身上,希望把他調整成稱職的主管。

我經常找一件事因材施教,仔細地分析處世的原則,與做事的方法,常常我說不到幾句話,他就會說「我懂」,又說不到幾句,他又說「我懂」,我很懷疑地問他:「你真的懂了嗎?」他回說:「你說的這些我都懂了。」可是以我的理解,他頂多一知半解,離真正懂還有很大的距離。我提醒他:「要謙虛一些,要多學、多理解,要真正懂,才能說懂,不要輕易說自己懂。」當下他不說了,可是下一次我和他再溝通時,他的老毛病又犯了。

一個年輕的創業家來請教我如何經營公司,他說了很多他公司的狀況,我也認真回答,我仔細地分析經營管理的道理,當我正努力說明時,他卻冒出了一句「我會了。」由於我還沒進入重點,他就說會了,我十分懷疑地問他:「你真的會了嗎?」他回說:「你說的這些,我過去都聽過,所以我覺得我會了!」聽了這句話,我很無言。

我教我的小孫子下圍棋,我講了基本規則,還沒講完,我小孫子就說:「我知道了」。我說:「我都還沒說完,你怎麼就知道了呢?」因為是自己的孫子,我就耐住性子,慢慢教,慢慢溝通。

「我會、我懂、我知道」是最容易得罪長官或長輩的一句話,會讓他們覺得被潑了一盆冷水,教學熱情降到谷底。

尤其當長官的話還沒講完時,就脫口說出「我會、我懂、我知道」,長官不會覺得我們是天才,只會覺得我們輕忽、不受教,是不認真的學生。

急著說「我會、我懂、我知道」,聽話的人會感受到我們的不耐煩,覺得我們不想聽他講的話,急著想結束對話,他會覺得不受尊重,問題是他又是長官或長輩,得罪了長官或長輩,我們能有好下場嗎?

我們會急著說「我會、我懂、我知道」通常有幾個原因:

1.我們輕忽了談話內容的難度,覺得那是簡單的事。問題是,就算是簡單的事,不徹底學會,一定還是做不好。

2.這可能是我們不自覺的口頭禪,我們並無他意,但這是極不好的習慣,必須立即改正。

3.我們可能自覺心虛,怕別人以為我們笨,所以急著表白,這種心態也是最壞的習慣。

長官與長輩是我們最好的學習對象,千萬不要一句話得罪人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