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二十年前,台灣出版市場流行網路小說,我們公司就有一個團隊專門出版網路小說,經營得很好,不斷有暢銷書出現。集團內也有另一個團隊也想經營網路小說,受限於定位及專長,必須要我同意,才能做。

我找來了這個想做的主管,我告訴他:兄弟姊妹經營得好好的,你憑什麼想插一腳,我要他想清楚,才能動手做。

他回答我,他是這種小說的愛好者,從國中開始,他就每週去出租店借羅曼史小說來看,平均每週要看兩本,一直到現在仍然如此,對愛情小說的故事、劇情,寫得好壞,他瞭如指掌,而網路小說就是校園愛情,他自認為自己對此十分了解。

在說話中,我在他的眼中,看見了亮光,帶著信心、把握與自信。

我同意他可以做網路小說,但還是不免要告誡他:人醜無罪,出來嚇人有罪,只要一做不好,就要自動停止,不要歹戲拖棚!

他出的第一本網路小說,就是後來知名的暢銷作家藤井樹的書,從此我們公司有了兩個團隊經營網路小說。

另一個故事是一個剛到職一年多的小編輯,平常開會時,她能侃侃而談的分析出版工作,十分有見地,頗令我另眼相看,而她編的幾本書,不論樣貌、品質都屬一流,證明她是一個有能力而且用心的好編輯。

她主動向我提出要做一系列精緻食譜書。當時市場上流行的食譜都是簡單印刷的廉價食譜,而她要做的是高價的食譜書。

我問她:何以有此想法?

她回答:台灣社會正面臨一場品質革命,任何一種低品質的東西,都會面臨高品質的挑戰,而台灣消費者正向高品質靠攏,美麗、賞心悅目的食譜必定是未來潮流。

她在說話中,我在她眼中,也看見了亮光,也帶著想望、期待和自信。

我破格把這位小編輯,提拔為總編輯,讓她負責一個新設立的BUbusiness unit),她也沒有讓我失望,她把這個新的團隊經營得很好。

每當與他人做深度溝通時,我都會盯著對方的眼睛看,眼睛代表了人的內心世界,他想的一切,眼睛會透露出真相,而一旦一個人用真心誠意與百分之百的信心說話,他的眼睛就會透露出亮光,這亮光會穿透別人的心靈,讓人相信他所說的一切。

這種亮光只有在雙方深度溝通時出現,一定是雙方針對某個議題進行較長時間的討論,並深度交換意見時才會出現,一般簡單的溝通,就算一方發出誠意的亮光,另一方也不容易察覺。

我非常注意捕捉對方眼中散發的亮光,因為這代表對方百分百相信的事,對方會全力以赴投入,讓所說的事情圓滿完成。

因此當對方的眼中出現亮光時,我也會押上我的承諾與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