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的《商業周刊》寫到福華飯店近六十歲的總裁,出走單飛另立門戶。故事夠傳奇,但也隱含了企業經營中發人深省的話題。

類似的場景,我想起大同公司,林挺生先生一直工作到很大的年紀,還不放心交棒;我也想起台塑集團,八十歲的王永慶兄弟,仍然老當益壯,也帶領台塑集團不斷開疆闢土,更加興盛,但他們的年紀也從未暫停,不斷增加。歷史的場景,我想起康熙,在位六十餘年,堪稱中國歷史第一明君(個人觀點),但直到他瞑目的那一刻,才放下國事,差一點連接班事都沒料理好,而演出血濺宮廷事;從接班安排來看,康熙絕非明君。

完全不一樣的場景,我想起台灣的裕隆集團,想起廿七歲接棒的嚴凱泰,當時多麼生嫩的年輕人而現在又是何等老練;當時多少人為吳舜文女士的大膽擔心,而現在又有多少人為吳舜文成功地培養傑出的裕隆新當家而驚嘆!

嚴凱泰還年輕,但已當家十餘年,在集團指揮台上,他悠然自得;可以想見未來,時間在他手上,裕隆集團或許可以有更大的自由、更大的想像。

這樣我想起來李聖傑的歌「手放開」中的「最終的疼愛,是手放開」。我改了兩個字「『真正』的疼愛,是手放開」,用來印證說明企業領導人的接班安排,似乎再合適不過。

每一個成功的經營者,對自己一手創建的事業,都是極端的愛護,總難免要想盡辦法為她守候一生,因此許多人不管年紀多大,不管時空如何轉換,都放不下、都看不開,一輩子要用他的方法,關愛他創建的事業。

但這樣對嗎?我聽過一個最惡毒的故事:有一個老闆,每年過春節時,總要上香、默禱、祝福他的主要競爭公司的創辦人政躬康泰、長命百歲。原因是這個創辦人,放不下、看不開,死守著過去成功的經驗,阻擋了公司內求新、求變的改革步調。只要這個創辦人長命百歲,公司也就不會有太大的作為。而這位老闆也就高枕無憂了。

一個放不下手的老闆,竟然成為了競爭者最好的朋友,這不是最大的諷刺嗎? 手放開,讓你的接班人當家做主;手放開,讓你的組織、團隊,按照組織的生命自然成長;手放開,讓你的公司根據現實的環境,尋找可能的出路。就算會犯錯,那也是接班人尋找正確過程的一種試煉。就算組織、公司的發展,背離你創辦時的原意,但組織的生命是你給的,你不可能守候永遠,讓他走自己的路吧!只有組織能走出自己的路,那公司才有機會長遠經營。

手放開,還有另一層意思:放開你控制的手,把公司的經營交給系統、制度、團隊,讓董事會、讓經營層、讓決策者,按他們相信的邏輯運作。當然你在手放開之前,要確立制度,確立運作方式,讓現代的顯學:公司治理、內稽內控,好好發揮功能;不要讓公司因你而生、因你而起、因你而興、因你而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