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是什麼?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像個白癡的問題,答案太簡單了:金錢可以買豪華轎車,最舒適、最安全、最高檔的品牌。

金錢可以吃大餐,最高雅的氣氛、最豪華的食材、無限想像的貼心服務。

金錢可以去旅行,頂級的飯店旅館,甚至城堡,就像十八世紀的皇家貴族一般,奢華到無法想像。金錢也可以改變社交活動,你往來的朋友,可以從市井小民、親戚、同學,變成社會名流、政治人物、豪門大戶、知名巨星,讓你也好像他們一般。

金錢也能讓你變成知名人物,有錢了可以變成媒體的焦點,只要經過一、兩次金錢的火力展示,全社會都會為你的財富驚嘆,所有人都會認識你。

可是金錢是什麼?也會變成一個永遠無解的哲學問題,當你擁有上面的諸多答案之後,有華車、有豪宅,可以隨心所欲,躋身上流社會,被人人稱羨,金錢是什麼呢?金錢是維持這種奢華生活的門票,這是最簡單的回答,要不斷的、持續的擁有金錢,你才能不斷的、持續的過這樣的日子,過這樣的生活。

當然,金錢可以稍有不一樣的使用方法,買名畫、玩骨董、搞藝術、聽歌劇,但這也只是創造另一種奢華,更何況,在真正的藝術眼光中,有錢人大多只是凱子,用財富來附庸風雅而已。

要持續積極的、正面的回答「金錢是什麼」這個問題,絕對是無解的哲學問題;但對大多數有錢人來說,反面的回答,恐怕比較具體現實。以下就是常見的例子。

金錢會讓人子孫反目、兄弟鬩牆,太多的故事告訴我們,金錢會讓親情變質、水火不容,如果有錢人不善加處理,日後絕對是社會上的大笑話。

金錢也會讓人像通緝犯一般,面對媒體時拿報紙遮臉,躲躲閃閃,一副見不得人的樣子。

金錢還會讓人變成狗仔隊的獵殺對象,身邊隨時都有攝影機,遠處都有長鏡頭,任何不雅的言行,很可能第二天就成為全社會茶餘飯後的題材。金錢讓你處在「楚門的世界」中。

金錢還會讓你變成綁架對象,你會喪失自由,活在保鏢的世界中。

金錢還會讓你銅臭味十足,三句不離錢,三句不離財富。更會讓你勢利眼,一切用錢來衡量事情,變成一個十足的守財奴。

還有,金錢可以讓你買到名氣,所有的人認識你,但不見得是好的名聲;如果有機會對有錢人做一次知名度形象調查,許多金錢來路不明的人,恐怕他們的名譽不
會比陳進興好多少。

金錢也肯定不會買到尊敬,因為尊敬是來自於對品德、學識、道德情操與社會貢獻的投射,而金錢並不與這些事情畫上等號。

金錢肯定也買不到健康,即使賺得了全世界,輸掉了健康,值得嗎?

有關金錢價值的正面描述,幾乎是人盡皆知,但是有關金錢的反面描述,則不見得是所有的有錢人都想得清楚的。有一次,一個有錢的第二代正深為家族的朱門恩怨所苦,不禁感嘆,兄弟之間為何會反目成仇若此。我描述了一下社會大眾的心情:「你含著金湯匙出世,一生榮華富貴,有錢有勢,要什麼有什麼,如果還一家和樂,親情溫暖,那小老百姓心中怎能平呢?兄友弟恭,一家和樂,是小老百姓的權利,有錢人不容易擁有,這世界才公平!」

有錢的人應多想一想金錢的負面價值,才不至於銅臭滿身,面目可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