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ELEVEN會長鈴木敏文在他的零售鉅著商賣的原點(中譯:《零售聖經》)中,特別指出零售的基本成功秘訣之一是清潔維護,這是多麼不像道理的道理,可說是一點學問也沒有。但是這麼普通的常識,卻是7-ELEVEN成功的關鍵,實在發人深省。企業經營也有類似的狀況,「準時」是人人都知道的原則,但是這也是高效率經營與成功關鍵。

每一個公司都有計畫,每個計畫也都會有時間表,問題是有多少人能精準的按時間表執行?那一個計畫不是有太多的變數與意外,最後所有的時間表都只是僅供參考,而大多數人也都對不「準時」習以為常,從來也不知道「準時」是高效率與成功經營企業的關鍵。

長期的媒體工作,讓我養成謹守「DEAD LINE」的習慣,因為刊物要準時與讀者見面,不論發生任何的意外,都要能被管理與補救,與讀者見面的時間不能延誤。這個習慣也很自然的被我運用到公司管理上,剛開始這只是經驗的延續,並不知其中的奧妙,但長期下來,我確認「準時」是一切經營的基本道理,也是效率與品質的關鍵。

首先為了「準時」,你就要有能力管理意外與變動,而要管理意外與變動,就要設定足夠應變的時間,並進行綿密的管理,並且要事先設定好意外的替代方案。而如果能提前準備,並綿密管理,當意外不出現時,你就會有多餘的時間,精雕細琢每一個細緻的工作環結;當你精雕細琢每一個工作環結與流程時,消極的你會把錯誤降到最低,積極的你會把工作的品質提升到最高。如果這樣,公司的營運一定會較過去大幅提升,這就是我體會出來的「準時」是一切經營的原點的道理。

沒有學問,人人皆知,但是很少人真正做到,這也就回應了企業經營「沒有Magic,只有Basic」的道理。

至於能不能「準時」,做得到做不到「準時」,這完全不是方法問題,而是態度問題。只要你把「準時」當做是工作的帝王條款,不可變動,你就會想盡辦法達到,而且也一定達得到,因為為了尊重時間表,一切意外也都可以被管理,當意外也能管理,就沒有任何不能管理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