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年輕的創業家來聊天,他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大多時間都用在管理團隊。他最大的困擾是,如何讓每個成員都變成稱職的工作者。他的團隊中,有些人經常犯錯,還有人常常完成不了任務,因為不會做,或者做不好。

他每天忙著校準那些犯錯的人,也忙著教會那些不會做的人,但總是效果不彰。

我問他,「對於那些犯錯的人以及老是不會做的人,你如何處理?」他回答,「我看他們也很認真工作,我只好耐住性子,慢慢教、慢慢調整了!」

我再問,「這樣的狀況持續多久了呢?」他回答,「大概有兩年了吧!」

我又問,「你有預期還要多久,才能改變這種狀況呢?」他說,「我也不知道,只能繼續下去了!」我最後說,「如果你不決心改變,也不改變工作方法,你這個問題永遠不會改變!」

這種現象是許多創業家及主管常見的問題,他們用自己的雙手撐起公司或組織,卻完全不了解團隊治理。團隊治理的真諦就是要讓每一個成員,成為能完成組織交付任務的稱職好員工。遇到有問題的人,必須限期內調整,必要時淘汰,絕對不可以一再容忍,讓問題持續存在!

這個創業家是一個道地的「爛好人主管」,他一再容忍不稱職的工作者,把這些不稱職的員工扛在身上,補他們的位,甚至替他們做事。這些人成為組織不可承受的負擔,也是團隊績效不彰最重要的原因。

這位創業家為什麼變成「爛好人主管」?因為他心存善念,不願痛下決心糾正不稱職的員工,更不忍心開除他們。他想與人為善,他想做的是一個「好人主管」。

大多數人都想當好人,說話謙恭有禮,不說別人不喜歡聽的話,不做會讓別人難堪、傷心的事。做人處事這樣勉強可以,但是做主管這樣是不行的。因為做主管有責任在身,要完成組織交付的任務,不摘奸發伏、糾舉錯誤,不雷厲風行、執行任務,不足以交出好成果。

不論是創業還是當主管,肩上都扛著極大重擔,要成為好領導者,都必須學會團隊治理,讓團隊中每一個成員都是稱職的工作者,團隊績效才會高。

好的團隊治理模式,通常要在一年之內完成。新組建的團隊通常參差不齊。好主管必須在接手團隊後,在最短期內分辨好壞,並立即進行調整,要求不稱職的人限期改善,如果一直無法改善,就要汰換。總之,要在一年之內完成人人都稱職的團隊治理,這才是好主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eipengho 的頭像
    feipengho

    何飛鵬:社長的筆記本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