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一家上市公司的老闆打電話到辦公室約我見面,由於我並不認識他,一再詢問有任何事嗎?對方也說不出原因,只是一再懇切邀約,我禁不住對方的熱情,也就答應了。

見面時,對方的話題一直停留在我在媒體所刊登的專欄,談了許多篇,每篇對方都十分熟悉,如數家珍,他一再表示我的專欄是他必讀的,而且從中得到許多啟發,希望我不要間斷,繼續寫。

對他的讚美,我當然感謝,也表示不敢當。最後會面快結束時,他問了一個問題,看起來這才是真正目的,他問我,在他們公司中,我有熟識的人嗎?我回答,沒有,他們公司我一個人也不認識。他說,因為我寫的文章中,許多內容都是他公司最近發生的事情,劇情十分相像,所以他才好奇,是不是有人告訴我?

我聽了哈哈大笑,每期我寫的文章,都是我公司發生的事。可是為什麼經常有劇情雷同的事呢?

我仔細琢磨這件事,最後領悟:天下的公司都很類似,所發生的事,出現的問題都一樣;在一家公司會有的問題,在全天下的公司都有可能發生,一點都不奇怪。

為什麼全天下的公司,發生的事情都類似呢?因為全天下的公司都是人組成的,而全天下的人都是一樣的,有一樣的個性,會做一樣的事,會出現一樣的問題!

人的好逸惡勞是一樣的,事情會挑容易的做,會躲避困難,會抄捷徑,導致難做的事沒人做,工作分配不均。人會犯錯,會疏忽,會不小心,做錯事是人之常情,也是必然的結果,所以人要想盡辦法避免犯錯,但仍然無法完全避開。

人是會比較的,不患寡而患不均,只要有人多拿了一點,別人知道就會不滿,引起軒然大波,如果沒有合理的解釋,或得到相同的對待,事情絕對不會輕易平息。表面上大家都要求公平,但是骨子裡每一個人都想得到特殊的待遇,享受一點特權。

人是會猜忌的,人與人之間,會為了爭逐某項物質、名位而勾心鬥角,處心積慮把對方打敗。人不需要做得比對方好,只要設法絆倒對手,就可以贏得勝利。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有政治;成群結黨、拉幫成派、傾軋鬥爭、流言蜚語、互相攻擊、顛倒黑白,公司就是江湖,沒有公司沒有政治。

每一個公司都是人組成的,而人都有相同的脾性,這些人會發生同樣的問題。表面上,每個公司的問題都不一樣,但骨子裡都有相同的本質,所以我們可以從別人的公司學到教訓,得到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eipengho 的頭像
    feipengho

    何飛鵬:社長的筆記本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