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
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即今日起,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
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 留 言 版 】 留下您想說的話
---------------------------------------------------------------------------
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

一個創業中的老闆,每天在生死邊緣掙扎,因緣際會找到我,希望我能給點建議,我不敢妄下診斷,只能就問題回答。

 

他說:由於本業要改善很困難,且非一蹴可幾,所以他想做一點相關業務,搶點錢應急。由於此相關業務與其本業正相關,而且有延伸效益,我非常贊同,但接下來我就不能認同了,因為他的執行方法,完全不可行。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和我的次一級主管有一項不為人知的默契:所有的公文,只要我看到他們的簽字,我就閉著眼睛簽名。這代表我對他們完全的信賴,任何事情,只要他們認為可行,到我這一關我絕對會同意,我不會有任何的質疑,我百分之百信賴他們的判斷。

 

有一些剛升任的次級主管,當我告訴他這個百分之百信賴的原則時,他們很害怕,怕我不替他們把關,萬一他們做錯決定怎麼辦?那不是連我一起拖下水嗎?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部屬在我升了另一個人當主管,而沒有選擇他之後,主動「約談」我,他很誠懇地問我,他需要改進些什麼?才能繼續進步?才能獲得公司更大的重用?

另一位主管,在接手一個重要部門一年之後,頻頻主動出擊,為這個部門設定新目標,改造新流程,而且每一次都要我這個已成「精神領袖」的上層主管參與。他告訴我,他的改革,他並沒把握,他需要我的協助。

還有一位年輕的工作者,或許是想吸引我對他的注意,不斷的寫e-mail給我,提出他對公司的一些看法和意見,由於他的意見並不成熟,我回信給他,有想法直接與他的直屬主管溝通,但也對他留下印象。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經濟新聞召集人是我第一個完整的主管工作,我帶領7個人,負責每天財經企業新聞的採訪供稿。在那3年中,我工作愉快,與之前做記者、自己管自己,我完全不覺得有任何困難,工作內容似乎沒變,團隊的工作表現也很好,我不知不覺就從工作者變成主管,看起來做得還不錯,自以為是個好主管。

 

獨立創業後,虧損累累,我才徹悟前非:我是個笨主管,根本不懂如何當主管,可是為何我在報社時,卻沒察覺任何困難呢?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司內兩個單位吵起來,一個是IT採購管理部門,一個是公司內一家獨立的網路公司。吵架的原因是網路公司要購買大量的資訊設備,而IT管理部門負責採購管理;網路公司覺得IT部門官僚、刁難,而IT部門則覺得網路公司不尊重流程、破壞體制。經過幾次爭議之後,兩個部門終於水火不容,戰爭爆發,我不得不介入協調。

 

不談協調過程,結果當然也可以想像,規則重新釐清,不正確的工作人員、態度都要排除,兩單位又回到可以工作的狀態。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人每天都在想怎麼做對事,絕對不會有人想把事情做錯,問題是在有些特殊情境下,一廂情願地想把事情做對,將會釀成更大禍事。

 

棒球教練要求選手執行「犧牲打」,就是明顯地「選擇做錯的事」,以犧牲打擊者為代價,目的是要把壘上隊友向前推進到得分位置,期待下一棒能一擊得分。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輕的時候,看到老闆隨心所欲的獎賞,卻經常賞識到一些能力不高,但很會逢迎拍馬的人,讓自認為努力工作的我,感到非常挫折;也看到一些漂亮的小女生,受到老闆特別的關愛,這也讓我看到人性的弱點,難以拒絕美麗的誘惑。

 

跟同行相比,當時我服務的公司,是人治,缺系統,工作價值混亂,員工內部互相鬥爭。我常想,這樣的公司能紅多久?而老闆因謬賞而產生不效率,以致於整體的福利欠佳,讓大多數員工都處在怨恨不平中……。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面子」我們找尋各種理由、藉口,不肯面對錯誤與不足,甚至無法心平氣和地展開學習;而一個無法從錯誤中學習,進而累積實力的人,將永遠無法真正擁有「裡子」。 這個觀念,我已經說過不知多少次,也寫過文章分享。但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讓我決定還要再寫這篇文章。

在一次內部會議中,一個部門在報告未來的一項專案,大體上規畫還算嚴謹,但在資料蒐集和市場推估上,卻犯了一些錯誤。

雖然對工作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可是這卻是危險的,因為邏輯上的錯誤。如果不糾正,很可能在別的案子會犯下致命的錯誤,所以我毫不保留地指出錯誤,並花了很長的時間說明如何做邏輯思考、如何做科學化的分析。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次演講之後,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問了我兩次對「信任」的看法。我一時無法理解這個問題背後的真意,只能就語意做一般性的回應:「信任是每個人行為的結果,如果你的所作所為值得別人信賴,別人就會信任你,愈多人信任你,你就會得道者多助。」

 

演講結束後,我特別向黃院長請益,他對信任的看法。他告訴我,他相信他的和信醫院團隊,他信任每一個人,而這樣的態度,也得到好的回應,他發覺他的團隊每一個人都更尊重自己、更努力做事,也呈現更好的結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創辦一個新事業,我的工作團隊開了無數次的會議,並邀請我參加最後一次的定案會議。會中他們做了非常周延的報告,也提出了前三年的財務試算,看起來是門不錯的生意,除了第一年小賠之外,第二年以後營運就步入正軌。他們請我提供意見,我只問了一個關鍵問題:「你們設定了一個相當具有挑戰性的目標,請問你們能達成目標嗎?」

新事業負責人是一個年輕主管,首次擔當重任,他戰戰兢兢地回答:「不管目標有多困難,我們都會盡全力完成。」

這是我最不喜歡的答案。雖然展現出他們的決心,卻是一個不確定的答案,一個他們不回答我都知道的答案。我要的是一個確定的答案,一個讓我能正確估測結果的答案,當然這個答案也不能是自我陶醉式的肯定答案。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