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
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即今日起,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
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 留 言 版 】 留下您想說的話
---------------------------------------------------------------------------
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
二十年前,或許更早,策略一詞風行企業界,經營企業要談策略;不談策略,簡直沒知識,沒學問,沒前途;二○○三年,執行力成為企業經營新的流行語彙,不談執行力,一樣沒知識,沒學問,沒前途;甚至還多一條罪名:落伍,趕不上時代!說老實話,我從來沒弄懂策略過,我對高來高往,不著邊際,天馬行空的事,沒興趣。對執行倒是頗有心得,年輕時,對老闆交付的事,從不知如何說不,總是傻呼呼的徹底做到;年紀大了,當了年輕人的老闆,做任何事,總要找到切實可執行的方法,才敢下手;下手之後,就全力以赴,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對策略與執行力,這兩個經營學上的流行語彙,我個人倒是有我自己的簡單解讀。策略是什麼?就是在正確的時間選對的事做,做對的事〈Do right things〉;執行力是什麼?就是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對、做好〈Do things right〉。這兩者一個是高層次戰略面的事,一個是底層戰術面的事。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台灣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劇烈的失業風暴,四%的失業率,幾十萬人失業,再加上即將來臨的畢業季,還有約二十萬人將投入就業熱潮,討論如何解決就業問題?如何找到工作?已成為台灣最熱門的話題。可是大多數就業者,在尋找工作的同時,努力學習應徵面試技巧,努力增強自我工作能力,但這些其實都並非決定性的因素,更重要的是更應該瞭解真正讓你就業順利,成就美滿人生的關鍵,那就是工作成就定律:態度至上的工作法則。

有一種說法,每一個人的工作成就的大小,等於能力乘上工作態度,能力越高,工作態度就越好,其成就越大,也是遠離失業的不二法門。但大多數人都只重視工作能力,念書、學習,取得高學歷,都在增強工作能力。而重視工作態度的卻少之又少。大多數的工作者缺少正確的工作倫理,對公司、同事、工作本身,是否具有正確的工作態度,成為全社會工作職場上的最大盲點。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一位從國外留學回來的主管,拒絕了我交付的一項臨時性工作,理由是這件事與她的職位及工作無關。我不能勉強她,也不能說她錯,因為確實與她的分內工作無關,但從此我對她的印象大打折扣。理由很簡單,她在公司內是個不「好用」的人。雖然她在本分的工作內稱職負責,可是當公司有變動、有急用時,她僵硬的態度,畫地自限的自外於公司的需要,自然無法與公司同舟共濟。

最近日本知名財經雜誌《Presit》,就提出這個「好用」的觀念。在二十一世紀的新經濟時代,企業內當紅的專業經理人的一項特質就是「好用」,「好用」的人態度開放、不自我設限、專長多樣、學習力強、可塑性高、願意挑戰新事物,也願意以公司的需要為己任,而不是只自滿於自我的期待。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辦公室的同事從雲南回來,帶回一方木刻文字畫,同事告訴我,這是世界唯一仍在使用中的象形文字——東巴文,畫中我可以清楚的看出來一隻螞蟻與一隻蝴蝶,其他的字,我就看不懂了,翻開背面,這一方木刻象形文字的意思是:工作像螞蟻,生活像蝴蝶。我不知道贈送者真正的來意,意味著我像螞蟻一樣苦命工作呢?還是生活像蝴蝶一樣的多彩多姿?或者贈送者根本就沒有任何指涉,只不過因為木刻象形文字質樸而韻味十足,因而好意買回相送。對我而言,我倒是心領神受,像極了我個人的工作哲學。

不論是工作像螞蟻,或者生活像蝴蝶,都是我人生的寫照。工作全力以赴,從不留力,從不問會得到什麼回饋。因為從工作中,我已經從過程中得到無數的經驗與樂趣。而螞蟻正是最好的形容:一點一滴,步步為營,聚沙成塔,最後成就一點點成果,人不就是如此。如果你覺得成就小,如果你覺得工作苦,你會像螞蟻一般工作嗎?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一個忙碌的社會,每個人都像走馬燈一般,和工作奮戰,和時間奮戰,用生命去換取成果與金錢,缺乏停歇與思考的空間。

因為工作做不完,因為想做的事太多,因此就急急忙忙、匆匆促促完成每一件事,求的就是更快、更好的成果。問題是這是一個忙碌的社會,每個人都像走馬燈一般,和工作奮戰,和時間奮戰,用生命去換取成果與金錢,缺乏停歇與思考的空間。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每個人都喜歡「巧」的東西,談話溝通要有巧妙的應對,就像紀曉嵐一樣;工作希望有「巧」計、有「巧」法,就像孔明借箭一般;做人處世,希望靈活靈「巧」就像和珅一樣長袖善舞。「巧」有時就像變魔術一般,令人拍案叫絕,甚至可以用最少的力量,獲得最大的效果。每個人也都希望得到「巧」的錦囊,學會巧思巧法,面對任何困難,只要打開錦囊,巧思巧法就跳出來,一切困難迎刃而解。

但世界上真有「巧」的東西嗎?答案是肯定的,只不過「巧」的奧妙,不能傳,也無法學,如果你只想「巧思妙法」,終究只是一場空。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