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場座談會上,一名自由工作者談起他轉換職涯的過程,他說他原來在組織中因為非常認真,他的主管便不斷指派工作給他。而他不會說不,更不敢拒絕主管,所以經常接了滿手的工作,使他一直呈現過勞的狀況,最後不得不辭職,變成獨立的自由工作者後,過勞情形才得以改善。

我很好奇地問他,當接了太多工作時,為什麼不跟主管反映,拒絕部分的工作?他回答,他過去聽到的告誡都是對主管的話要順從,要想盡辦法滿足主管的需求,他怎麼敢和主管說不呢?最後只能累死自己了!

不可以向主管說「不」,這絕對是錯誤迷思。當然一般而言,主管交待的工作,我們都應該努力完成,這是責無旁貸的事,可是也不是絕對不可以拒絕,必要的時候,也可以商量,主管也應該要是可以溝通的。

回憶我的工作歷程,我是從絕不說不,到最後可以說不,歷經了長時間磨合,才和主管培養出默契。

不挑工作、不向主管的交待說不,這是我工作的第一階段。我要向主管證明我的能力很強,而且我是願意工作、很好商量,是組織裡很好配合的人,也能變成主管身邊最得力的戰將。

我喜歡工作與挑戰,因此主管把重要的工作或有挑戰性的任務交給我,我會認為是我莫大的榮幸,也是認同我的能力,我不但不會拒絕,也會欣然就道,很努力去完成,我認為這是累積我的能力與工作信用的過程。經過長時間磨合後,我會逐漸成為核心團隊的成員,也是主管身邊最有戰力的工作者。主管通常會把最重要、最有挑戰性的工作交給我。

一旦進入這個工作階段,我與主管之間就從絕對不說不,變成可以說不、有得商量的狀況了,我們可以信任彼此的工作態度,主管要分派任何任務給我,也會考慮我的狀況和意願,而不再只是單向的命令。我有任何意見可以向他反映,他也會酙酌狀況調整他的工作指令,這是雙向的溝通和商量。

當然主管對身邊的核心戰將,確實也容易過度使用。我曾把許多重要的工作,都交由同一個同事,因為他做事我最放心,直到對方找我訴苦,「老闆,你再交工作給我,我就要崩潰了!」他說出這一句話,我才忽然領悟,我真的把太多事交給他了,我立即調整了方向,才化解危機。

工作者不是不可以向主管說「不」,而是要先不說不,逐漸培養與主管間的信任與默契,一旦建立起了信任與默契,就進入可以商量說不的階段,這也是工作者最悠遊自在的工作情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eipengho 的頭像
    feipengho

    何飛鵬:社長的筆記本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