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團隊中,有九個主管要直接對我負責,這九個主管有人帶領的是幾百人的團隊,最小的團隊也帶領了二、三十個人,對這九個主管,我都百分之百的信任,但是卻按他們能力的區別,採取了五種不同的授權方式。

第一種方式是百分之百的授權,這種主管他們擁有完整的執行力,也擁有成熟的策略思考及工作規畫能力,所以我幾乎完全放任他們獨立工作,不需要向我報告任何細節。

就算在交付新任務時,我也只是交付任務,他們就可自行決定如何做,不需要和我討論,最後只被動接受所有結果,而結果通常也能令我滿意。

第二種方式是可信賴的授權,這種主管在策略思考及規畫上,尚待加強。所以我在交付任務時,同時也進行一次策略思考討論,我會坐下來和他一起討論任務目的、內涵、方向,並找出工作重點,經過深度溝通後,他就可以擬定工作規畫、方法、步驟、細節,並直接完成任務,其間不須向我報告。

第三種授權方式,是須檢核的授權。這種主管在接受任務後,除了要進行策略思考的討論,還要回去擬定執行的工作計畫,然後再帶著工作計畫,和我再開一次討論會,我會仔細針對細節逐一檢查、修正、調整,做成經過確認的工作計畫,然後由該主管徹底執行。

第四種授權,是須檢核執行細節的授權。這種主管除了要開策略思考會,也要開工作計畫檢核會,然後在執行過程中,還必須按進度和我開進度檢討會,隨時控管所有執行進度。

第五種授權,是須定時進行工作報告的授權。這種授權通常是用在新手主管身上,他們剛升任為新主管,對所負責的工作尚在適應中,所以我通常會每月與他定期進行一對一的工作報告與檢討,以確認在這一個月中,他的部門所發生的任何問題,要如何改進。通常在會中除了檢討過去一個月的工作,還會就未來一個月的工作進行討論,並確定如何執行。

這五種授權方式,完全看主管的能力而定,能力越強,授權的幅度越大,從定期嚴密檢核,到完全放任,循序漸進。

主管的能力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工作的執行力,一種是工作的策略思考及規畫能力。一般而言,只要能升上主管,通常具備了基本的執行力,能有效的完成工作。但策略思考能力就差異甚大,前三種授權方式,就是在強化主管的策略思考能力以及策略規畫能力。第四及第五種授權,除了思考能力外,還要適度的檢查執行力。

對每個主管,我都會貼上標籤,是適用哪種授權方式,並逐一輔導,讓他們能逐漸提升。

授權只和能力有關,與信任無關,對任何一個和我一起工作的人,我都視為可信任的人,用人不疑,直到他們做出讓我不信任的事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