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聽主管說:「我們的部屬太不小心了,所以才會犯錯」、「我們團隊不夠成熟,所以做不出好成績」。我也常聽老闆說:「我們團隊太老化了,只會做原有的生意,完全無法創新」、「我們團隊本位主義太濃,無法發揮整合的綜效」。

每次我聽到這樣的說法,完全不能認同,這些主管及老闆實在錯太大了!

我也常聽主管及老闆說:「我今年業績大幅超前預算,上半年業績已完成全年的七○%」、「我調整的工作流程,有效降低了成本」、「我推動了新業務推廣方法,提升了每月業績」。

這樣的說法,也一樣犯了角色錯置的錯誤。

在主管及老闆心中,永遠住著兩種角色:我及我們。有時我們會用「我」為主體來思考、做事,有時又會用「我們」。但大多數人常錯置這兩種角色,應該用「我」時,誤用「我們」;應該用「我們」時,誤用了「我」。

一般而言,主管及老闆是團隊領導者,所以絕大多數心中想的都應該是「我們」,我們要做什麼事?我們該如何做事?我們該如何團結一致?我們該如何共事?我們該如何一起面對困難?我們該如何一起分享榮耀?我們如何一起享受成果?

身為主管及老闆,心中想的應該是我們,而不是「我」。

可是有許多自我中心的主管,很容易把光環往自己頭上戴,「我」完成了不可思議的成就、「我」做到了輝煌的業績……。最多是「我」帶領團隊,做出好的成果,所以論功行賞,「我」應該得到最大的獎勵!

這是最常見的老闆與主管的角色錯置,心中只有我,而沒有我們,心中想的先是「我」,而忘了「我們」。

另一種錯置是把「我」錯置成「我們」:我們的部屬太不小心;我們團隊不成熟、太老化;我們團隊本位主義太濃……,類似這樣的抱怨中的我們,都帶著遺憾、指責,似乎都是團隊的錯,殊不知在「我們」之中,都隱含著「我」的成分。

我們的團隊不成熟,是主管「我」帶領的;我們的團隊太老化,是主管「我」縱容的;我的團隊本位主義太濃,也是主管「我」要求的結果。所有問題,主管「我」都身在其中,也是團隊的一分子,我們的問題,也都包含了「我」的責任,主管「我」絕不能置身事外。

所以老闆或主管應該知道,團隊中的我們,都是主管「我」造成的。如果團隊遇到困難,一定是主管要挺身而出解決問題;如果團隊需要創新,一定是主管帶頭投入創新;如果團隊需要整合,也一定是主管「我」率先啟動。而不可以說我們團隊不知創新、不能解決問題、我們團隊各自為政。

指責團隊的不足,是最大的錯誤,一定是主管自己不足,團隊才會不足;遇到困難、問題,要自己身先士卒,不可推給我們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