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要動手做事呢?還是動口下命令,指揮、教育訓練呢?

這個答案很簡單,一定要做個動口的主管,而不要做個動手的主管。

如果主管要自己動手做事,一定是十萬火急,萬不得己的狀況;所有的團隊都已經彈盡援絕,派不出任何人手了!

我們可以設想主管的功能,是要帶領團隊完成組織交付的任務,完成任務是終極目的,而手段是帶領團隊去完成,所以主管的功能是帶領團隊而不是自己動手做。

帶領團隊的方法,就是動口、下指令、指揮、教育訓練。

動口是分工設職,劃分團隊成員的角色,要他們去做不同的工作。

下命令是指揮、協調,要團隊按既定的流程,一步步完成工作。

動口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是教導,如果團隊不會做事,主管就要負責把團隊教會,然後完成工作。

有些不成熟的主管會說,為什麼要教呢?教了半天團隊依然不熟練,也做不好,不如自己做比較快,教是得不償失的事。

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一個主管只有兩隻手,能做多少事呢?只要把團隊教會了,以後每個人都可以做事,這是一勞永逸的事。而且就算學習緩慢,但只要不斷教,團隊總會學會,絕不可以因自己較熟練,就自己動手做。

組織健全,團隊幹練,是作為主管的終極情境,主管只要動口,指揮若定,完全不用自己動手,可是大多數的主管做不到。

一般而言,主管所帶領的團隊多是新手、老手兼具,團隊能做事,但也不完全充分,通常都需要主管一起動手工作,才能勉強應付。這種狀況,主管就要一面動手,和團隊一起做事,另一方面也要同時動口,指揮調度,才能有效完成工作。

而什麼樣的工作,應由主管自己動手做?什麼樣的工作,應分派給團隊去做呢?

主管自己動手做的事,通常有3種,一種是主管做得非常熟練的事,主管自己做效率較佳,比他人更快、更好。這種工作如果由主管帶頭做,會產生極大的效益。

第二種是所有工作最重要、最困難的部分,由主管自己動手做。

第三種是整合協調的工作,這種事關整體綜效的職務,由主管自己負責,有其道理。

又動口又動手的狀況,通常要維持許久,一直到整個團隊上軌道,主管才能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