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預官役的第二年,北軍團舉辦橄欖球比賽,我接到師長的派令,派我為三三三師橄欖球集訓隊教練、兼管理員、兼隊長,並且給了我將近三十個隊員,展開集訓參加比賽。

開訓第一天,我問每個隊員:你打哪一個位置?竟有許多隊員都告訴我:不知道,原來他們竟然都沒打過球,只不過因為身材壯碩,所以被派來打球。

我不得已,只好一個個教。橄欖球比賽每場上場十五人,有十個不同位置,每個位置需要的技術和專業都不相同。事實上過去我也只打過三、四個位置,對其他位置的技術也不太了解,但身為教練,我就責無旁貸,就必須要會教。我就這樣硬著頭皮,每個位置一個一個教,我不能說不會,總要在困難中找出方法。

我逼不得已,只好扮演「千手觀音」的角色,事實上,在我的人生歷程中,也經常扮演千手觀音的角色!

我創業的第一年,組成了一個三十幾人的團隊,每個人都是我應徵來,也給每個人安排了職位。有的人曾工作過,會自己做事,但大多數人沒做過,完全要靠我教導,我理所當然要熟悉每個職位、每個功能、每種角色,要知道如何教他們,我只好變成什麼事都會做的「千手觀音」。

後來我當主管,要帶領團隊,也是一樣什麼事都要會,只要是部屬不會,主管就要會做;只要是部屬做不到的,主管就要有能力,協助部屬完成。主管要概括承受部屬的不足,整個團隊缺什麼,主管就要把缺陷補起來,所有的人都可以說不會,只有主管不能,一定要像千手觀音一樣會做所有的事。

我很清楚的體會主管要是「千手觀音」的道理,尤其是小公司的主管。規模大的公司,組織架構很嚴謹,各種部門分工設職,各種專業有專人負責,所以主管只要管部門內的事就可以,不太需要會所有的事。

但是小公司不一樣,尤其小公司的主管,人少事繁,分工不清,任何事都要會,自然就要練成「千手觀音」。

好的主管,必然要是千手觀音,可是大多數的主管剛升任時,通常都是能力不足的,如何培養成「千手觀音」呢?

要成為千手觀音,最重要的前提是認知,要知道當上主管,就會面臨各種考驗、困境,身為主管,絕不可退縮,只能勇往直前,就算當下能力不足,但只能下定決心立即補足,立即學會,這就是不能說不會的認知。

有了不能說不會的認知之後,接著就要培養快速學習新生事物的方法。快速學習的第一步是弄清楚新生事物的來龍去脈,而問人又是最有效的方法,任何事物都有參與的關係人,把所有關係人找來,鉅細靡遺的仔細詢問、了解。第二步則是找書閱讀,現在是線上訊息無所不在的時代,網路與書,都可以找到解答。最後一步則是自學,自己給答案,有心學習,一定可以找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