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主管向我抱怨,他有一個部屬做事丟三落四,然後還不安於位,想升遷做別的事。這個主管想資遣他,又怕他反彈太大,又暫時將就用著,想等有新人來再處理。

我聽了十分不以為然,我說了一個我的故事:大三那年,代表學校去打大專盃橄欖球賽,第二場比賽遭遇海軍官校,下半場大約5分鐘時,對方持球進攻,我一個飛身擒抱,對方不閃不躲,反而抬起膝蓋迎面而來,我撞到膝蓋翻身倒地不起,他們叫來醫護人員,也來了擔架,準備抬我出場。可是這時候我站了起來,裁判看我站起來,就問我:現在在比賽你知道嗎?我沒說話,點點頭。裁判接著問:那你們攻哪一邊,我用手比一比,也正確,於是裁判吹哨了,繼續比賽。

從此我在場上無意識地漫遊,事實上我是處在失憶狀況,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比賽,當對手持球進攻時,直接從我身邊過,我完全不知道要防守,就這樣對方就得分了。經過兩、三次,我都放對方過,隊友就知道我有問題,於是他們當我不存在,也會替我防守,從此就不再失分。

一直到下半場結束前5分鐘,我忽然醒來,察覺現在在比賽,我在場上做什麼?我問隊友比賽狀況如何?隊友沒好氣回我,結束再說吧!過沒多久,比賽結束了。我受傷時,我們輸30;結束時,我們大輸173。隊友告訴我,所輸的分數,都是因為我,我目送他們從我身邊過。

我說這個故事的目的,就是要提醒同事;有一個不可靠的隊友,比沒有隊友還悲慘,所受的傷害更大。

如果當時我躺在場上不起來,被抬出場,那我們可以換一個人上場,正常防守,我們可能也不會輸。

可是偏偏我醒來了,又繼續參與比賽,只是我處在完全無意識的失憶狀況,我是一個不可靠的隊友,偏偏橄欖球又非常講究一對一的防守,一旦有一個人沒功能,沒有作用,整個防守就失控了。

隊友以為我會全力防守,可是我卻無意識地放對手過,失誤、災難就發生了。

可是當隊友知道我有問題,知道我可能沒有功能,他們就當我不存在,並設法補我的位置,我們也就不再失分。

這一切都說明,一個不可靠的隊友,比完全沒有隊友還更可怕,他會造成誤解,造成災難。

主管面對一個不稱職,的部屬,如果已盡力調整,仍然無法改善時,通常最後就只剩下換人一途。可是主管通常會有所猶豫,或因心軟、或因拖延,導致這個不可靠的部屬一直存在組織中,因而產生更大的災難。

主管要正視這個問題,對不稱職的人,要立即處理,因為有一個不可靠的隊友,比沒有隊友還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