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上我希望自己是個浪漫的人,不要有太多的計畫,只求活在當下,讓人生充滿不可知的旅程。可是在工作上,我卻極端討厭意外,意外會打亂工作節奏,使工作陷入困境,所以我要求「事先預做萬全」的準備,務求意外不要發生,讓工作能照計畫進行,讓結果按期待出現。

  我自認自己早已習於事前預做萬全準備,可是一趟新疆西藏的越野車之旅,讓我對預做萬全準備又有了不同的理解。

  十九天的新藏之旅,我們處在陌生的環境中,越野車司機是我們最重要的協力者,他們都是藏人,雖然駕駛技術極佳,但習慣、價值觀與工作態度上,與我們有相當大的落差,理論上,我可以指揮他們,但他們也經常有自己的想法,意見不同時,我只能適度妥協。

 一路上,我發覺藏人司機間經常用車用對講機聊天,我忍不住要求他們不要聊天,藏人司機回答我:難道我們不能講話嗎?避免衝突擴大,我裝做沒聽見。

 

 最大的衝突,發生在我們穿越塔克拉馬干沙漠時。那一天,我們要日行七百公里,從沙漠南邊的民豐縣,直達北邊的庫爾勒,其間有五百公里的沙漠公路,塔克拉馬干的險惡我久聞其名,事前當然要做萬全的準備,因此前一天我特別空下數小時,要求藏人司機檢修車子,並加滿油,準備第二天一早上路。

 沒想到第二天,當我們即將進入沙漠公路時,藏人司機開始尋找加油站,我十分不諒解的說:昨天不是讓你去加滿油嗎?司機回答:就在沙漠公路頭就有一個加油站,我們習慣在那裡順道加油。

 很不幸的,這個加油站竟然沒開門,我們加不到油。我們距離民豐市區加油站甚遠,而下一個加油站,在二百多公里外的塔中,就在塔克拉馬干沙漠的中間,藏人司機告訴我,沒關係,應該可以撐到塔中,就算撐不到塔中,反正我們同行三輛車,可以從其他兩輛車借點油。

 這種劇情發展,完全違背我「預做萬全準備」的原則,我雖怒不可遏,但也無奈。後來,我們順利抵達塔中加油,司機還自鳴得意,說我多慮了。

 這件事讓我對「預做萬全準備」有了更深的體會:

 (一)萬全準備不可有任何疏忽,還要事前確認檢查。因為是藏人司機,我只要求,沒確認、沒檢查,事實上並沒有落實。

 (二)萬全準備不可有任何藉口,一定要在工作啟動前完成所有準備工作,不可把準備工作留到工作啟動後再順道完成。我們犯的錯是把加油延後到上路後順便完成。

 (三)萬全準備是最高原則,不妥協。與藏人司機溝通,我經常妥協,可是如果事涉安全所必要的萬全準備,我就算產生衝突,也不能妥協。這是「預做萬全準備」的必要態度。

 許多道理,表面上我們已經理解,但在不同的情境下,還會有不同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