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句很奇怪的問句,我當然做好過一件事,我不只做好一件事,我還曾經做好過許多件事,甚至我每天都在做好許多事!這個問句答案當然不是這樣,我們要問的不是一件小事,不是一件每天都在發生的例行公事。我們要問的是:你是否替你的公司、你服務的單位,做過一件令人稱道,具有重大貢獻、對公司有關鍵作用的偉大的事,比如說把一個部門起死回生;比如說把一個新創事業,做成成功的賺錢單位;或把一個困難的專案,做出人人稱道的成果?

這是我問一個學識很高,自視也很高的年輕主管的話。他告訴我,他已經很努力做了一段時間,每天忙得不得了,可是他不知自己的未來在哪裡。他覺得自己可以做更多事,可是現在卻陷在例行工作中,彷彿在黑暗的隧道中,不見天日。

我看到的是典型的年輕人,聰明、大氣、一身好本事,但急著出人頭地。他們共通的特質是一流學府、一流科系、能言善道、外表風光。我遇過太多這樣的年輕人,面談時頭頭是道,令主管驚為天人,通常能議到好薪水、好職位,可是過不了多久,他們就覺得他什麼都會了,他可以有更大的空間、他可以做更多的事,通常他也會覺得他的薪水太少,公司對不起他。

我很冷靜的問他,做好過一件事嗎?「你來公司還不到一年,我把最有前景,但最困難,也最具挑戰性的新設部門交給你,你把這個部門做好了嗎?」他無言以對。在他身上,我看不到耐性、韌性、執著與毅力。

我曾經在這種人身上吃過很多虧,給了令我都覺得對不起其他同事的薪水,但一段時間後他仍然不滿足,想要更高的舞台、更高的待遇、更多的權力,卻對公司一事無成!

後來我學聰明了,這種人是組織裡的「表演一族」、「投機一族」,並非沒有能力,但卻喜歡抄捷徑、走近路,於是都把這些人放在獨立營運,可以稽核成果的部門,給他完整的權力與清楚的任務,當然別忘了不時追問,你做好事了嗎?

做好一件事是一個開始,也是成功的開始,每一個成功的創業家,都從這裡開始,但大多數的上班族,一輩子沒做好過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