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同事在應徵面談時告訴我:「我不是來販賣專業,而是尋找一個我可以發揮專業、實踐理想的舞台,因此薪水我不計較!」多麼令人動容的話,雖然按照個人的經驗,我不會因而完全相信,仍然會「聽其言,觀其行」,但是無可否認的,這一段話是許多的專業經理人心中想實踐的一個夢想。

專業經理人擁有的就是管理公司的專業,有人賞賜,有人出價,尤其出好價錢,就把「一身武藝,賣與帝王家(企業家)」,努力工作,除了豐功厚祿之外,當然最大的成就就是自我實現了,做一件讓自己自豪,對公司有貢獻,對社會有回饋的事,這恐怕是所有專業經理人夢寐以求的境界。

可是「自我實現」的層次如果不能達成,販賣專業也值得安慰。忠於自己的職位,忠於自己的專業,替公司爭取最大的利益,替個人達成最好的績效,當然也可以造福工作同仁最大的福利。這個時候,談一個最高的薪水,也滿足自己、肯定自己,這絕對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是專業經理人的第二個層次。

但是如果專業經理人的專業不得發揮,凡事聽命辦事,沒有自我,不能判斷,看到公司有問題不敢反映,只能說大老闆喜歡聽的話,有時候甚至要講逢迎拍馬、連自己都覺得噁心的話,方能苟且偷生,這恐怕是專業經理人最悲哀的下場。

寫到這裡,常為經濟部林信義部長感到難過。在企業界,林信義部長就是那種「一身武藝,賣與帝王家」的寫照。

在中華汽車的日子裡,林信義用他的專業、他的能力、他的執著、他的投入……,經過長期間的經營,將中華汽車由一家小規模、不起眼的商用車製造廠,轉變成為台灣汽車界的超級明星,並且成為裕隆汽車集團內最紅的賺錢企業,也讓裕隆集團大家長吳舜文女士另眼相看,當然在良性競爭下,也間接促成了裕隆公司急起直追,形成瑜亮爭輝的現象。

林信義部長不但是高價販賣了專業(相信一定有明顯回報),也實現了理想,有人比為艾柯卡,有人比為王永慶,總之,林信義部長絕對是令人尊敬、令人學習的企業偶像。

可是林信義部長上任到現在我們實在為他不值,他這麼的努力,「歡喜做,甘願受」,全力以赴、無怨無悔,他以他的專業,經過仔細的評估計算後,提出的「廢核四」報告,竟然台灣大多數人都不相信他,這實在是太侮辱我們這個「企業明星」的專業了。更不得了的是,螢光幕上竟然把林信義部長醜化為「執政黨的抬轎工具」,為了討好陳總統,為了想做更大的官,而不惜犧牲專業判斷、犧牲自我,個人看到林部長在電視模仿節目中的待遇,實在為林部長不平。

我們怎麼也不可能相信林部長淪為最下等的專業經理人,成為抬轎工具。因為林部長出身富有且數十年的企業經歷,早已使林部長的財富,遠離「為五斗米折腰」的境界,這是林部長不可能淪為抬轎工具的理由之一。而且林部長孤傲成性,不群不黨,在企業的巔峰成就,早已實現自我,不需要在政壇上找到新的肯定,因此我們也相信以林部長之清高、之耿介、之無欲、之無求,早已到金剛不壞之境界,求官、升官之說,絕無可能。這是林部長不可能淪為最下等專業經理人的理由之二。

可是坊間社會大眾為何對林部長有如此的錯誤的誤會呢?我想唯一的解釋,和陳總統一樣,要多給他一年時間,任何的改革,都需要時間,甚至企業的改造,在剛開始的時刻,還會向下探底,因此我們相信,雖然現在林部長除了「廢核四」之外,一事無成,但只要給他時間,林部長終將會發揮他的專業,絕對不會淪為「最下等的專業經理人」。

不過,我們當然也要提醒林部長,時間有限,如果不趕快提出具體的表現;如果近期內您就下任,這一輩子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