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的數位時代雜誌,談到鴻海郭台銘的經營奧秘,一個朋友看完後下了一個結論:「郭台強對內部嚴厲,但對市場謙卑,這是他成功的原因」。這句話提醒了我,「對誰謙卑?」可能是觀察一個人的重要角度!也是一個人能否成功的關鍵要素。郭台銘嚴格管理內部打造一個高效率團隊,目的是要做出滿足市場的產品,提供客戶最完美的服務,這是對客戶謙卑、對市場謙卑,當然也只有大客戶他才努力侍候。謙卑使鴻海有所追求、知所改進,是鴻海成長力量的來源。而成長之後,鴻海用薪資與獎金會報員工,這也是另一種謙卑。

謙卑的反義字是傲慢,傲慢讓人自以為是,讓人無法自我檢討、無法成長,也無法改變與進步!

有人對長官謙卑、祈求、關愛的眼神,像大多數的公務員,因而會獲得長官的認同。有人對知識謙卑,努力學習、追求真理,所以能明是非,像大多數令人尊敬的知識份子。有人對人民謙卑,知道水能載舟、水能覆舟,像歷代明君,因而能成為傳誦千古的聖王。也有人對道德與原則謙卑,一生行事不敢背離,這就是「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的仁人君子。

我忽然發覺,「謙卑」原來是一切改變的來源,因為謙卑,你會害怕、你會小心、你會謹慎、你會努力學習,你也會嘗試改變。最後,你害怕的事就不會發生,你不足處就會補全,你想要的也會在謙卑中獲得。

問題是,人不可能事事謙卑、處處謙卑、對人人謙卑,因此掌握關鍵事物,變成完成謙卑的途徑。每個人會因為角色、職位、工作性質不同,而有不同的謙卑對象,因而「對誰謙卑」變成每個人成功的關鍵。

政治人物要對人民謙卑,而且要隨時隨地、由衷的謙卑,而不是在選舉時。台灣政壇上為何所有的人物在選後都面目猙獰,因為他們忘了謙卑。

企業經營者面對員工與客戶,兩邊都要謙卑,是成功關鍵,客戶端指的是市場導向的思考,員工端指的是感激與回饋,嚴格管理只是追逐效率的手段。

如果有心人心中沒有害怕、沒有畏懼,缺乏危疑戒懼之心,謙卑會遠離、災難會降臨!

當然所有的謙卑都是好的,除了兩件事:金錢與權力,因為向這兩件事謙卑的人,出賣靈魂、沒有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