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一九九四年左右我在法蘭克福書展上,看到一個設計新穎的旅行地圖,這種地圖折起來只有巴掌大小,正好放在口袋中;而打開時約莫有B4大小,適合旅行者在戶外使用。更重要的是,它的折疊方法,極其方便自然,打開時像爆米花一樣爆開來,回去時又縮回原時,完全沒有一般地圖,打開了不易摺回去的困擾。當時這個老闆只有一個小攤位,他告訴我他的產品有專利。二○○四年,當我再到倫敦書展時,我赫然發覺,這家公司已經變成一家大公司,名為MAP GROUP,攤位氣派,十年後再見這個老闆,他告訴我,他已經占了英國約百分之三十的旅遊地圖市場,他生產的POPOUT旅遊地圖賣變了全世界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創業故事,從創業者的一個想像出發,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我跟這位老闆的對話中,我更知道他的創業是從倫敦近郊的巴斯(以古羅馬浴池)開始,他設計了巴斯的旅遊地圖,就在巴斯的街上擺攤向遊客販售,不時還要躲警察。在這時他又發覺地圖是多麼難摺,於是設計出後來的POPOUT MAP的專利;更有趣的是,他原來的工作是個飛行員,只不過不想再因飛行而遠離家庭,因而決定創業,一切都從想像開始,當想像力飛翔,他的創業故事也與時俱進。

這個故事充分說明了想像的經濟價值。當想像從一個念頭,變成夢想推演,再從夢想推演,延伸成具體的行動方案,再化為實踐體驗。當然如果再加一點幸運,就會變成一個成功的創業故事,想像、想像力,通常是所有故事的源頭。問題是,對未來充滿憧憬的你,除了憧憬之外,你有想像與想像力嗎?

其實大多數人是缺乏想像與想像力的。報明年的業績,你只能從今年的業績,往上酌加一點,甚至還怕保不住今年的業績。談行銷,你只能就過去所做過的事,重新組合再做一遍;規劃新產品,你通常也只是從過去的經驗,推估未來的銷售量,極可能還充斥著過去失敗的想像,不會有令人興奮的規劃。對你自己的未來,你就更審慎了,現況是安定的、是安逸的,就算所有的分析,都告訴你改變大有可為,但是你還是思前想後,不能放手一搏。

想像其實只是態度,當你是積極的想法(POSITIVE THEORY)時,你的想像力便豐富起來,所有的可能都會出現。當你對所有的事都好奇時,你會發覺這個世界變化萬千,璀璨絢爛,所有的可能都在等著你。當你放大膽假設時,許多平時能想不到的事,也都變成可能。

想像其實只是一種假設,我做任何事都要問,如果做成功,成功的果實有多甜美,如果期望值夠大,我們才會做,也才值得做。問題是,如果我們沒想像,我們不會對任何事有熱忱、有興趣的。

當然想像只是「大膽假設」,一旦要付諸行動,更要「小心求證」。我們不能只憑想像就下手,但是如果沒想像,就永遠不會行動。做任何事之前,先讓想像飛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