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大陸知名的電腦及3C賣場,在設立前為了在哪裡開第一家店猶豫不決,因為在他們之前,北京、上海兩大城市,都已經有知名賣場先行開業,取得了先進者的優勢,做為後來者,這家賣場思考要不要在這兩大城市,與先進者正面對決,又害怕沒把握,因而取決不下。經過再三的評估後,他們決定正面對決,因為賣場成不成功,與有沒有競爭對手,不直接相關,而與自己是否準備好、是否做對有關。但是在北京、上海成功登陸,其效益都遠大於在其他二線城市,因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搶佔北京或上海這兩大制高點,才是最關鍵的事。

事後證明,他們的策略是成功的,第一個店在上海成功之後,名揚中國大陸,所有的好機會、好地點,都自動找上門來,這家公司現在已經是不折不扣的中國大陸第一大電腦賣場。

搶佔制高點是現代競爭激烈的商場最重要的策略之一。當市場眾聲喧嘩,如果你和大家一樣,要出頭的代價極高、風險亦大。如果能搶佔到高點,那麼有機會自動取得聚光燈,成為社會眼球的焦點,自然事倍功半。

制高點有各種不同型式,政治人物,要搶佔理想、清廉的制高點;高檔商品鰾搶佔高品質的制高點,進而取得高價的制高點;新商品則搶佔進步、新鮮或突破的制高點;科技產品則搶佔先進科技的制高點。

每一個市場都會依各種指標,形成各式各樣不同的排比與位階,制高點策略指的就是選擇一項對你有利的指標,搶佔那個龍頭的優勢,再強化這項指標的地位,自動形成眼光的聚焦。

對新公司或新產品,通常資源不足以打全面性的焦土戰爭,因而選擇一項制高點,投下全部的資源,形成局部優勢,進而形成產品差異化,這就是最聰明的操作行銷上的制高點策略。

在中國大陸,制高點策略尤其重要。因為大陸幅員廣大,再多的資源,相較於戰場大而雜,沒有人資源是足夠的。搶佔關鍵的制高點,更是成敗關鍵。

前面電腦賣場的例子,證明了在上海成功,較諸其他任何城市都有價值,中國大陸以北京、上海為指標,在這兩地成功,就等於在中國大陸成功,佔領中國大陸市場,從北京的中國村,或上海的淮海路開始,剩下只是時間問題。

理想亦是操弄高點的最佳選項之一,誠品比文化理想進軍台灣書店市場,雖然辛苦,但仍然獲得認同,縱使賠錢,亦得道者多助。林義雄在民進黨中號稱「人格者」,這又是另一種搶佔理想的制高點策略。

做任何事都有制高點的選擇,不論在工作、在生涯、在事業,你是否強佔了制高點?值得大家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