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
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即今日起,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
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 留 言 版 】 留下您想說的話
---------------------------------------------------------------------------
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

  年輕時做事,只知全力以赴,心念一動,就百分之百投入,設定最高的目標,動用所有的資源,一相情願、無怨無悔,通常是做到一半已氣力放盡,接下來只能用意志力苦撐堅持,進入自己都無法掌握的狀況。如果老天爺賞臉,加上一點運氣,最後才能有好的結果,否則常出現令人遺憾的結果。 

  五十歲以後,我有了不同的體會,我雖然仍相信全力以赴、堅持到底。可是在做事的方法、資源的配置上,我採取百分之七十五的原則,不再一相情願的百分之百強行登陸。

  在設定工作目標時,我不再以百分之百完美做為初始設定的目標,改為百分之七十五完美,且心中不去設想百分之百的完美情境。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台灣的專業經理人能夠不斷的修煉專業態度、技巧、能力,變成全世界知名的專業管理團隊,成為跨國企業爭相延攬的對象。未來台灣如果有幾十萬個專業經理人成為跨國企業派駐全世界各地的工作者,那台灣將成為全世界專業經理人的育成基地,台灣也將成為西太平洋永遠繁榮興盛之島。」 

  這是十年前我在創辦《經理人月刊》時的發刊辭,當時我思考的是,台灣資本主的眼光短淺,再加上母國台灣的規模太小,不容易支持台灣產生有經濟規模的跨國企業,因此台灣發展的下一步,不太可能倚賴企業走出去。可是台灣的專業經理人既受了完整的科班教育,又在高效率的台灣企業接受嚴謹的現場磨練,如果能補強專業精神與態度,再加上跨國移動的心理準備,那一定是非常傑出的跨國管理者,因此我用一本雜誌來推動此一跨國繁衍行動。 

  十年來,我的想像已略具成效,台灣的專業經理人已走向亞洲的中國及東南亞各地,而跨國企業也風聞台灣專業經理人的便宜、耐操、好用,紛紛來台爭才,只不過這股趨勢逐漸的從中、高階經理人,往下漫延到學校剛畢業的初階經理人,但這種現象也引來關心台灣者的負面評價。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永遠忘不了第一天做記者的經驗。

  那一天我到報社上班,因為是考試錄取,而我又不是新聞科班出身,因此忐忑不安。我的主管看到我,就丟了一大疊資料給我,說:「把這些資料改寫成五百個字的新聞稿,寫完交給我!」

  接到指令,我愣在當下,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我不知道什麼叫「新聞稿」,更不知道如何寫「新聞稿」。我完全沒受過任何記者的訓練,更慘的是第一天到報社,舉目無親,沒有任何人可以問,那是一個人被丟到荒郊野外,要自力救濟、野地求生的感覺。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0714_A14三四年級生我反的就是你  

  如果把台灣人排成一列向前行進的隊伍,那現在領頭在前的是三、四年級生(五十餘歲到七十餘歲),現在的台灣是在他們手上所形塑與建立,現在他們也帶領了整個台灣向前邁進。 

  問題是,這一群三、四年級生思想老舊、態度消極,向現況妥協,視改革為毒蛇猛獸,整個隊伍停滯不前,排在後面的年輕人早已極端不耐,蠢蠢欲動,只不過領頭的三、四年級生依然悠閒漫步,毫無所覺。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政大與學弟妹們分享人生經驗,談到我一生都在追逐喜歡的事,當我做我喜歡的工作時,我擁有最大的快樂,也得到工作最大的成就。 

  這個說法引起學妹們的好奇,她們問:如何知道自己最大的樂趣是什麼?而當工作與興趣無關時,又該怎樣辦? 

  其實不只在學的大學生對自己的興趣不確定,我遇到許多職場中的工作者,他們已工作了許多年,但對自己的興趣也仍茫然不知,所以探索自己的興趣,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0630_A13台灣政府信心崩潰   

  今年從太陽花學運開始,台灣就沒有安寧過。反服貿、反核四、反自經區、反十二年國教、到合宜宅出現大弊端、副縣長收押,這一切都使人對台灣政府的施政能力打上問號,進而使全國民眾對政府所提出的政策,一律先質疑再說,而一旦有人提出反對意見,又很快的匯聚成民意共識,台灣政府已近乎寸步難行了。

  上個世紀、九○年代以前,台灣政府在蔣經國時代,擁有的是廉能的高效率形象,雖然本質上是獨裁政府,但是施政有效率、有能力。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進入社會時,仍然是最愛玩的時候,一次到烏來露營郊遊,一起參加的人裡面,有一位是溪釣高手,他攜帶了全部的釣魚工具,準備讓我們好好享用鮮魚大餐。 

  我完全沒學過釣魚,但聽到有高手在此,很高興與他一起嘗試釣魚。那天晚上,我們兩個就一起徹夜垂釣。我因為不會、不懂,所以都是他在釣魚,我則當助手,有空時我也會試試看。 

  這一晚上是我的溪釣學習全體驗。我從完全不懂,不斷的問一些最基本的問題,到後來越問越深。也從完全不會釣,到試試看,到後來我也能釣到一些魚。剛開始,這位溪釣高手覺得我很煩,老問一些笨問題,但因為我也幫了些忙,因而也就勉強回答,到最後我們變成好朋友。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0602_A15告別白領擁抱職人吧_頁面_2        

  談起台灣的低薪,每一個人都痛心疾首,對台灣企業主的苛刻算計,大多數人也都千夫所指。台灣人都指望老闆們能大方的分潤、多給員工加薪,以改變台灣低薪的現況!

  事實的真相真是如此嗎?並不盡然!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到日本的見聞,尤其是在新宿的一個小居酒屋中,我見識到日本人的執著與高標準。

  在日本的友人帶領我到一個小的居酒屋中吃日本料理,那一盤生魚片,堆放在一個小木船中,像小山一樣高,又新鮮、又好吃,讓我大開眼界。這時日本的友人說話了:「口味還不是這家店的特色,你看看店裏的桌子!」

  這時我才仔細察看店裏的擺設,這是一家極傳統的小店,桌子椅子都由大塊的杉木組成,桌面的杉木之間,還有一些小縫隙,而老闆的工作袍也一樣,非常有日本鄉間的純樸感,除此之外,我看不出有何異狀。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0519_A14放手大膽對大陸讓利吧  

  每次論及兩岸經貿關係,大陸都信誓旦旦的說是對台灣讓利。在議及兩岸服貿談判時,大陸的說法也是如此。而台灣負責經貿談判的單位同樣異口同聲,不簽服貿,是對台灣不利,好像台灣是不知好歹地拒絕大陸的讓利。 

  我同意在兩岸經貿談判上,大陸確實存在對台灣讓利的作為,也有諸多讓利的事實,但台灣難道只能單向承受大陸的讓利嗎?台灣能不能也有對大陸讓利的可能呢?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