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
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即今日起,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
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 留 言 版 】 留下您想說的話
---------------------------------------------------------------------------
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

蘋果日報_140519_A14放手大膽對大陸讓利吧  

  每次論及兩岸經貿關係,大陸都信誓旦旦的說是對台灣讓利。在議及兩岸服貿談判時,大陸的說法也是如此。而台灣負責經貿談判的單位同樣異口同聲,不簽服貿,是對台灣不利,好像台灣是不知好歹地拒絕大陸的讓利。 

  我同意在兩岸經貿談判上,大陸確實存在對台灣讓利的作為,也有諸多讓利的事實,但台灣難道只能單向承受大陸的讓利嗎?台灣能不能也有對大陸讓利的可能呢?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人一年讀多少本書  

  根據文化部委託的閱讀調查,台灣人一年讀了十三.五本書,這個數字直覺當然是太多了,但是經過調查單位的解釋,閱讀並不等於購買,如以購買而言,台灣人一年約略購買六、七本書。 

  此數字是以十二歲以上人口約二千萬人的樣本數調查,因此總圖書市場規模為: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一個好奇的人,經常看到許多東西都覺得有趣。過去我常想,等有空時好好學一學這件事,可是這永遠只是一閃即逝的念頭,不可能真的有空,也不可能去學。 

  後來我確定這種「等有空好好學」的想法,絕對是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永遠不會實現。後來我讀到一篇文章,談到任何事都要把握現在,立即學,學多少,算多少,我決定不再「等有空好好學」。 

  從那時候開始,我看到一篇好文章,我下決心當下就讀完,仔細吸收。雜誌上有任何報導,立即靜下心來看,務必看懂讀會。朋友分享任何訊息,我也是立即看、立即吸收,看完之後,如無再用可能,則刪除,有用則收藏。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0505_A15藍綠惡鬥的遺址 

   核四爭議,走到停工的命運,未來如果要商轉,還要歷經公投許可,按照目前台灣的民意傾向,核四這個三千多億新台幣的投資,看來要直接列入呆帳打消了,而由台灣全國民眾買單。 

  一個廠歷經廿年爭議,紛擾不休,一個廠花了台灣人民三千餘億,能不痛心?問題是台灣人、台灣政府在核四案上,我們得到了什麼樣的經驗教訓?回顧這廿年的爭議過程,我們又得到什麼啟發?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在組織中工作,從陌生不瞭解到熟練,要歷經各種考驗。其中最典型的考驗有三,每經歷一種,工作者的能力就大幅成長,對於這三種考驗,工作者不但不能拒絕,還要主動尋找機會,不斷尋找接受考驗的機會。

  第一種考驗是密集工作的「壓力測試」,初入工作時,組織通常會給一個適應調整期,這是新手上路前的學習時間,工作者有時間學會相關的工作技巧。可是一段時間之後,一定會面臨工作高峰期的「壓力測試」。

  這時工作者同時要做許多事,而且是工作同時來臨、同時累積到工作者面前,工作者必須要學會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每一件工作,然後同時又要保持工作品質不能出錯,如果在正常的上班時間不能完成,工作者還要加班應付。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0421_A14七八顛覆三四五     太陽花學運期間,一個友人談到他們的家族衝突,六十餘歲的友人一生努力工作,在臨退休之際,登上了人生的頂峰,成為一家上市公司的總經理。他的一對兒女都在大學唸書,學運期間雖然沒到現場參與,但卻都是學運的堅定支持者。 

  當老爸對學運提出不支持的看法時,引來兒女們的反駁,兒女們對台灣的現況都無法忍耐,認為人民惟有行使最後的自救權,才能改變台灣的不合理。

  這是台灣社會目前極普遍的樣板,年紀大的父執、爺爺輩對台灣社會期待安定,對街頭的抗議行為持反對意見,但年輕的兒女輩則相反,他們對現況不滿,主動尋求改變,甚至不惜採取激進的街頭運動。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事情你一輩子也忘不了,尤其這件事如果你還有過錯,有遺憾,那就更會令你永遠不安心。 

  剛剛創辦商業周刊不久,台塑的總經理王永在體諒年輕人創業不易,安排了一頓飯局,給我們打氣。不巧我和我的創業夥伴都有事分不開身,事先協調我們兩位必須要有一位出席,但陰錯陽差,我們都以為對方會到,結果我們兩位主客竟然都缺席。 

  我在外面臨時接到通知,王總枯坐在現場,主客不在,十分尷尬,我不得儘速趕到,但也已遲到了近兩個小時,我一再抱歉,也於事無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140407-A14太陽花全民自救從此開始  

  太陽花學運迄今,已歷廿餘天,社會上支持與反對的聲音都存在。不過不論支持與反對,大家都對太陽花學運抱持同情的態度,普遍認為政府及執政、在野兩黨的作為有不周及失職之處,才導致激情而熱血的青年起而抗爭,這是一個對不公不義之事的全民自救運動,不論未來太陽花的發展如何,他已為全民示範了一次對失能的代議政黨政治,升斗小民如何起而行,採取自救的方法。 

  太陽花初起之時,是少數熱血的青年,憂心服貿對台農造成的影響的反制行為,可是一旦成功佔據立法院,立即獲得廣泛的認同與同情,認同者認為服貿不對,反對有理;而同情者則認為服貿雖可接受,但程序不正義、黑箱作業、卅秒通過,都是荒唐之舉,因而學生抗議有理,而表示同情。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公司是一個扁平的組織架構,有非常多的平行營運單位,還有一個功能複雜的後勤營運平台,每一個單位都要為他們成果負完全責任,而彼此之間又要充分協調合作,發揮整體集團的力量。這當然是理想的情況,但是公司裡永遠有吵不完的架!當他們之間有衝突時,我就要扮演最後的仲裁角色。 

  最近有一個主管來找我,指控另一個平行部門的主管,因為過去有過節,所以老是帶著情緒,刻意與他的部門為難,希望我能做些事,改變這種狀況。 

  我追問,到底發生什麼狀況,他帶著情緒說了一些不清不楚的事,主要的重點是那位主管不公正、不客觀,導致兩個部門老是發生糾紛。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0324_A14不需服貿 兩岸已過不回歸點   

  日前參加一個婚禮,新娘換了三套漂亮的禮服,盡顯優雅之姿。一個與新娘熟識的賓客告訴我,婚禮上許多的用品都是在淘寶網買的,末了還加了一句:又方便、又好、又便宜。 

  新娘身上穿的三套禮服,全部都是淘寶網商品,每套五百元人民幣,大小、鬆緊都是可以調整的。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