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
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即今日起,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
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 留 言 版 】 留下您想說的話
---------------------------------------------------------------------------
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

  台灣有線電視充斥了各種重播的節目,偶爾我會看其中的電影台,那是放空與休息的時間,隨著電影中的劇情,給自己一點休閒與想像的空間。

  可是我經常看了許久之後,透過某些劇情、某些場景的提醒,我會忽然想起來,這個電影我已經看過,可是就算我知道這電影我已經看過,但我卻想不起相關的劇情,就算看第二次、第三次、我的感覺都像第一次一樣新鮮,我幾乎已經忘了電影中所有的劇情了。

  對這種奇特的現象,我害怕是不是得了老年癡呆症,為什麼明明已經看過的電影卻完全不記得?為了找到原因,我仔細做了自我檢視,我發覺我並不是記憶力不佳,而是選擇性忘記,我對許多事記憶力極佳,但是對另外一些事,我卻是「看過就忘了!」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期間,常有學生到辦公室中實習,一位實習生在實習結束時,給我留言。覺得實習期間沒學到什麼,因為大家都很忙,不太有人教導他。

  這應是事實,我們公司,用人精簡,確實可能會對實習學生缺乏照顧,我向這位實習生表示歉意,未來也會改進,但我也和他分享了我的學習經驗。

  大學期間,我有豐富的打工經驗。多數單位都像我們公司一樣,對工讀生不太注意,如果只想賺點打工錢,目的可以達成。但如果想再學點經驗,那就要自求多福,等別人來教你是不可能。而我的自學方法,可歸納為六個字:看、聽、想、問、做、學。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從保險業開始,所以我認識非常多保險從業人員,也從他們身上我見識人性改變的奇蹟。

  其中,一位非常成功的保險工作者,我看著他入行,從完全不懂保險、不懂銷售開始,前輩告訴他,賣保險要從關心別人、要從服務開始,他很努力的學習,每一天笑臉迎人,熱忱的對待每一個他接觸過的人,經常打電話問候、生日賀卡、送小禮物,他的過度關懷有時會讓人害怕,因為每個人都看得出來,他關心背後的業務目的。

  當時我在想,關心做得這麼勉強、做得這麼「假」,誰能接受他呢?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年後上班,我給所有同事寫了封信,其中提到做出版的堅持:只要有一個人因為我們出的書而改變,我們就滿意因為改變一個人,社會就有可能改變,人類就有可能進步。

 這就是我做出版工作的原因,出版是個小生意,也是個繁鎖的生意,但我認為這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一個人把他的經驗、體會、知識、發明、發現…轉化成文字、出成書,讓其他人、後來者能在他的經驗為基礎往上探索,人類才能進步。所以我自大的認為:出版是偉大的工作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也有不同的歷練,也會有不同的專長,因此,理論上每一個人都可以寫一本書,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知識,這是我為什麼推動「為自己出一本書」 http://ownbook.popo.tw/apps/index.php 的原因。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日本福島地震引發海嘯,進而導致核災發生後,我真正看到核能電廠的可怕,連最嚴謹細緻、訓練有素的日本人,都無力處理,最後形成「東日本消失」的慘劇。

  這讓我開始思考核四廠的問題,因為如果核四真的發生意外,以台灣的地狹人稠,極可能是「中北台灣消失」,甚至是「全台灣消失」,這是我們能夠接受的嗎?

  台灣是美麗的寶島,我們已經將台灣建設成最適合人居的地方,這也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安身立命的地方,我不能想像核四的災難一旦發生,極可能台中以北及東台灣都在輻射範圍內,這區域擁有一半以上的台灣人口,又是政經中心,整個台灣將陷入癱瘓。大多數人都變成核災難民,我們要永生與核災共處。這就是「台灣消失」的災難。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關心核四,我上網搜尋了核四的訊息,結果看到了有關核四的內容,充斥著負面的壞消息:變更設計、施工錯誤、貪污舞弊、追加預算、完工延期……。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明年還要追加五百多億預算,但是能否讓核四廠安全商轉,仍在未定之天,台灣人的核四噩夢還在上演。

  有一回我遇到原子能委員會的退休高官,他告訴我他總算逃離了災難現場,不退休,未來一定出事。我問他,那為何不嚴格監督台電?不安全的話,就停掉啊!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核四廠興建遲遲無法完工商轉,雖尚未發生任何災變,但以它興建過程中的波折,不斷的追加預算、再加上安全上的疑慮,對台灣人民而言,說核四是「災難」絕不為過。

  核四為何從一項國家的重大建設,變成「災難」?這要從民國八○年代核四重啟建廠時的策略錯誤開始。核四廠放棄了核一、二、三廠的委外統包建廠方式,採以分別發包,由台電自主興建,這是一項高難度的考驗,也是核四廠災難的開始。

  由於核四廠興建,距核一、二、三廠已近廿年,當年有建廠經驗的工程人員多已退休,因此核四廠是在核電專案人員不足下興建,而且沒有國外總顧問的監督、指導,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監控,離核電廠的標準甚遠,這是核四廠不斷傳出各種錯誤的原因。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追蹤核四廠三十年,所得到的結論。

  民國七○年代初期,我還在《中國時報》當記者時,經濟部提出了核四建廠計畫,總經費達一千六百億元,我基於效益、安全……等理由,連續做了一星期的核四專題,終使俞國華院長出面宣布緩建核四,而這也是我與核四廠的第一次接觸。

  而在此之前,因為記者的身分,我已經不知多少次參觀核一、二、三電廠,我深知核電廠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為了確保安全,電廠興建的每一個環節:設計、施工過程、材質,都要在專家最嚴密的控管下完成,可嚴密追蹤、驗證,經確認安全無虞時,才能商轉。而核一、二、三廠的興建,就是經過這樣的過程。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派在大陸工作的同事,常會遇到各種千奇百怪的事,大多數他們也都承擔了,但也有些他們也找不到答案,偶而也會尋求我的建議。 

   人事與跳槽是他們最近遇到的問題,大陸媒體方興未艾,機會很多,人才奇缺,挖角也飢不擇食,員工動輒要求加薪,否則就跳槽,人事老在動盪中,他們問我有無良方?

   我回答他們:沒有良方,只有苦藥。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有網友傳「台灣網路良民證」的設計圖給我,我並未立即點開閱讀,直到昨日下班前,我秘書提醒我看,我才點閱,卻發現此事竟係因我而起,讓我一頭霧水。 

   網路上的說法是我倡議設置「台灣網路良民證」,我搜盡枯腸,我何時說此話?做此主張?不得其解。我只好在網路上追查來源,終於發現確實有此紀錄,那是我應邀參加此一座談會,主辦單位事前對我的一次訪問紀錄,談及我對網路現況的一些看法,其中確實出現了「網路良民證」的說法,白紙黑字,令我有口難言。 

   我不願追究這個過程是「誤說」、「誤聽」還是「誤筆」,總之這都與我有關,我要在此正式表明我的態度: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