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
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即今日起,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
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 留 言 版 】 留下您想說的話
---------------------------------------------------------------------------
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

拿到日本樂天市場創辦人三木谷浩史的新書《打破成規,才是王道》,就急著翻閱,想一探這家純日本公司如何一躍成為國際電子商務巨頭,版圖橫跨歐洲、美洲、亞洲等二十餘個國家?他形塑的網路世界,將是何種局面?樂天又如何成為一個改寫網路世界遊戲規則的公司?

 

全書的破題,從三木谷浩史的官方語言變革開始。樂天雖然在全世界購併了許多公司,但企業的總部仍在日本,公司內的官方語言仍以日文為主。但三木谷浩史發覺重重翻譯不但耗費了成本,也浪費了時間,因此下定決心把企業內的官方語言更改為英文,要求每個人都要用英語溝通。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50615_A13走一條永不回頭的單行道  

一個學弟去澳洲前來看我,他決定去澳洲打工,一方面申請學校繼續念書。未來還會回台灣嗎?如果有好的發展就不回來了!這是典型的走一步看一步,把未來託付給不可知的明天。

這是我完全不能認同的做法,面對離不開台灣,這麼重大的抉擇,卻選擇邊走邊看,有好的發展就走下去,否則就回台灣,這絕對不會有好結果,只會兩頭落空,蹉跎時光。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的公司中,不乏從草創時期就進來的員工,有一次我問他們為什麼會在公司待這麼久,他們大多數的回答很簡單:公司一直穩定成長,而他們也工作得很習慣,就一直做下來了,從沒有想過要離開。

這個答案提醒了我,我回憶一下近二十年來公司的發展,一直處在快速成長中,從一本雜誌到許多雜誌;從一家出版社到許多家出版社,直到公司成為台灣最大的圖書、雜誌出版集團,在這個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我們確實提供了員工很好的工作環境,也因此吸引他們長期穩定的在此工作。

我知道公司的擴張、穩定成長是他們願意留下來的理由。而這其中隱含了我們向上、向前邁進的企圖心,以及攀登高峰的夢想。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請還給代工業公道-150601  

受到全世界最大的運動鞋代工廠寶成的邀請,前往各主要的代工基地,分享我的管理經驗。從台灣、大陸東莞,湖北陽新,到越南的平政、同奈,再到印尼的雅加達,我親眼見證了全球四十幾萬生產大軍的現場實況,讓我對台灣代工產業的印象徹底改觀。

過去台灣人提到代工產業,都認為是落伍的生意模式,毛利微薄,只知道承接品牌大廠的訂單,附加價值極低,甚至被學者專家視為台灣產業不創新的代表,也背負了臺灣薪資無法提升的原罪。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亞馬遜(Amazon)橫空出世,成為全世界網路的新明星時,版權代理向我們推銷一本亞馬遜的成功故事,由於時機正確,我們決定下手搶標,只不過同業也十分看好此書,版權金一路飆高,一直到我們覺得必須放棄為止,我的公司失手了,沒搶到此書出版。

我不死心,要同事找作者重寫一本亞馬遜的成長故事,而且要趕在這本英文翻譯版之前出版。

我計算這本英文版的書,中文翻譯本大約要在一年之後才能出版、上架。因此我要求我們同事找作者重寫的書要在六個月到九個月內出版,要比英文翻譯本早出三個月到半年左右,這樣我們就可搶先販賣,席捲市場需求。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150518_A12大膽開價漲價吧  

最近要成立一個新的營運單位,心血來潮決定親自面試新人,面談了一輪之後,看到幾個條件十分良好的應徵者,接受第二輪的面談,最後一定會談到薪資待遇,我心中當然用人的待遇水準,但我並不會向應徵者說明,而只是單向地問他們所期望的薪水。

沒想到他們期待的薪水待遇都非常的「謙虛」,其中一位條件很好的應徵者,提出的待遇與我預估的薪水,有一萬多元的差距,其他的人條件雖沒有這麼好,但也都低於我預期付出的薪水幾千元,整體而言,台灣的工作者對薪資的期待都太低了,或者應該說,台灣的應徵者都被台灣外在的景氣嚇壞了,連與公司議價的勇氣都消失了。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位朋友談起他離開一家知名公司的經驗:當時他完成了一個非常成功的專案,事前老闆承諾如果他完成了專案,將給他一筆優厚的獎金。也許因為專案的完成十分順利,以致於老闆遲遲沒有發獎金。經過這個朋友幾次「文雅」的提醒之後,老闆終於給了獎金。

但這位朋友在拿到獎金之後,也就離開了這家公司,理由是「不想和不爽快的人共事」!

另一位朋友,談起他與一個合作夥伴分手的原因:他完全相信他的夥伴,不論是薪資,還是利益分配,只要是合作夥伴做的決定,他都接受。直到有一天,他無意中知道合作夥伴的薪水以及分到的紅利,完全超乎他想像得多,他立即選擇分手。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新的網路事業實驗單位,今年賠了三千多萬元,從年中開始,我就向主管預告,年底我會做一次徹底檢討,要他提出具體的體質分析及未來展望,否則無法爭取到明年度的預算。

十月中,當我聽見他們的檢討後,我告訴這個單位,他們明年的虧損一定要少於兩千萬元,這是我承受的極限。主管十分為難,告訴我:他不知道怎麼完成這個接近不可能的任務。我告訴他:你要先接受,我會和你一起找答案。

當他接受這個任務後,我開始問問題:「為什麼會虧損這麼多?」「主要的生意模式是什麼?」「主力產品是什麼?」「生意推廣時,主要的困難何在?」「如何改變客戶的疑慮?」「做什麼事可以讓業績增加?」「產品有何提升銷售力的可能?」「如果業績不能明確改善,成本有無減少的可能?」「主要的支出項目包括哪些?」「哪些支出是必不可少,哪些支出可以減少?」「組織結構調整是否有助營運改善?」「哪些人力是絕對必要?」「最小的核心團隊包括哪些職位?」「如果短期內市場不易成熟,用什麼方法可以讓團隊支出最小化以活得更久?」「是否要用『冬眠』的方法?」「你已決心要為這個單位付出一切嗎?」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50504A15二○二○倒數計時  

台灣在歷經了馬英九兩任八年總統的不作為任期之後,呈現了一片滿目瘡痍的景象,老百姓對現實無感、對未來不滿,所有的抱怨都是口水,完全不能有所改變。

可是現在的台灣,兩黨的政治人物關心的仍然是二○一六年的立委及總統大選,想的還是政治權力的分配,只要用權謀抹黑對方,使對方不當選,就達到取得權力的目的,從不積極的提出台灣未來的政策走向,我們幾乎可以預測就算台灣未來政黨輪替,台灣的現況也難有所改變。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覺得該替別人做某件事,而你沒有這樣做,這就是自我背叛。」

我背叛了自己之後,就會開始扭曲自己看世界的方式,以便合理化內心的自我背叛。」

「這種合理化的觀點,扭曲了我看到的事實。」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