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
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即今日起,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
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 留 言 版 】 留下您想說的話
---------------------------------------------------------------------------
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

 或許裸裎相見時,心靈最容易敞開,最容易聽到知心話,也最容易交到朋友。

 在俱樂部洗三溫暖,總會遇到各行各業的朋友,最近就聽到一個極為勵志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清潔公司的老闆,手上有幾百個員工,生意做得很好。按照他的說法,這可是現在台灣最熱門的服務業,創造了非常多的就業機會,而且幾乎人人可做,只要你願意付出勞力即可。 

 這是一個我過去從未接觸過的行業,對他為什麼會投入清潔行業極為好奇,沒想到從他身上,我聽到一個人生從谷底逆轉的劇情。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捨我其誰?—當責的無可取代

  在拜讀過《當責》一書後,我認為我找到了一個清楚且關鍵的字眼,可以為企業主以及工作者所面臨的許多問題提供一個核心答案-「當責」。

文章標籤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幾個月前,我準備寫一篇文章:「賈伯斯,請手放開吧!」,但沒來得及寫,賈伯斯就把蘋果CEO的工作交給了庫克,所以這篇文章就不用寫了,因為賈伯斯已經放手了。

 可是今天一早醒來,網上傳來賈伯斯辭世的消息,我愕然,腦中一片空白:「賈伯斯,你放手也放得太快、太徹底了吧!」

 我之前希望賈伯斯放手,因為他用一個人的創意,開創了智慧型手機的新生命,更型塑了手持式行動裝置的新使用,讓蘋果從硬體商,變成平台商,變成軟體商;也讓蘋果一家公司讓GOOGLE震撼,讓微軟害怕,更讓諾基亞邊緣化。賈伯斯建構了全新的數位世界,也開創了人類全新的網路行為。在賈伯斯無人能敵的創新下,高科技產業變成賈伯斯一個人的遊戲,網路世界籠罩在賈伯斯一個人的陰影之下,蘋果變成IT產業的共同標章,世界變成軸心的蘋果,與一盤散沙的非蘋果陣營。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佐世保,日本最重要的海軍基地,一九○五年日俄戰爭日本聯合艦隊的誕生地,小時候讀的地理課本就說這是一個小島林立、港闊水深的最佳軍港。 

 即將年屆耳順之年,我才有機會造訪這個海軍戰史上的名城,不是為旅遊,而是在港邊的球場,與日本的球友打了一場「紅褲子」(六十歲以上的球友著紅球褲)的橄欖球友誼賽,以球會友,輸贏其次,重點是享受了我人生中即將逝去的「蠻橫的破壞力」。

  即將六十歲, 還打橄欖球, 朋友笑我不要命, 同事勸我別逞強,老婆倒還冷靜,她知道反正也管不住我,只好任由我去。而我自己很清楚,人生最快樂的事是極速而行、探索無限可能、率性而為、快意恩仇。但我不敢用人生快意而為,而橄欖球就是我恣意放縱、率性而為、享受蠻橫破壞力、享受瘋狂的對抗。只是現在年華不在,所以我是用「打一場賺一場」的心情,試圖抓住快意人生的尾巴。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企圖心極強的年輕人,在努力了很多年後,終於向我坦承,他願意設定一個較務實的目標,一步步的向前實踐,他要把一切遠大的理想拋在腦後,不再折磨自己。

 這個年輕人,我看著他創業十餘年,成果雖然沒能大放異彩,但也算差強人意,有個穩定的格局。只不過他野心極大,一直設定很高的目標,期待自己的公司與世界級的公司看齊,要有一番驚天動地的作為。所以這些年來,總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常常自我為難、痛苦煎熬。

 我不只一次的提醒他:目標遠大是好事,但如果大到不可行、不切實際,就是災難,不但會讓自己信心挫折,更會使團隊無所適從。我總是試圖把他的理想,轉回可行的計畫,但是成果有限,他老是為摘不著的月亮,自我折磨。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孫女是我工作之餘最大的藉慰,她的天真可愛,讓我不自覺地愛她、寵她!

 看到任何她可能喜愛的東西,我就有衝動想要買給她;只要她一哭,我幾乎就放棄所有堅持,隨便她胡鬧;再加上我一向以大男人自居,對女人只有疼惜,對小女孩更是沒輒。而我對小孫女,除了疼惜,更是百分之百溺愛。

 可是理性告訴我,不可以再這樣,不可以給她太多禮物,除非有充分理由,否則會養壞她的胃口;就算她哭,也不可以完全順著她,否則她會被寵壞。我需要極大的決心,才能從溺愛回歸真正的疼惜,而疼惜需要正確的教養。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活上我希望自己是個浪漫的人,不要有太多的計畫,只求活在當下,讓人生充滿不可知的旅程。可是在工作上,我卻極端討厭意外,意外會打亂工作節奏,使工作陷入困境,所以我要求「事先預做萬全」的準備,務求意外不要發生,讓工作能照計畫進行,讓結果按期待出現。

  我自認自己早已習於事前預做萬全準備,可是一趟新疆西藏的越野車之旅,讓我對預做萬全準備又有了不同的理解。

  十九天的新藏之旅,我們處在陌生的環境中,越野車司機是我們最重要的協力者,他們都是藏人,雖然駕駛技術極佳,但習慣、價值觀與工作態度上,與我們有相當大的落差,理論上,我可以指揮他們,但他們也經常有自己的想法,意見不同時,我只能適度妥協。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年輕主管被我派去整理一個虧損單位,幾年下來,已小有成績,但離平衡尚有一小段距離,我很期待他能夠一股作氣,更上層樓,讓這個單位平衡賺錢,上演一齣「逆轉勝」的精彩戲碼。

 雖然這個單位的營業規模不大,但我非常重視,原因在於這個單位「逆轉勝」的經驗對公司、對我,以及對這位出任艱難的年輕人而言,都太重要了,所以我把這件事列為我的年度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我的人生就是從「逆轉勝」開始。自從我創業開始,我就跌入萬丈深淵,讓我永遠抬不起頭來,我幾乎就此沉淪,但無法可走的絕境,讓我不得不苦撐待變,日子久了,終於等到機會,也讓我的創業歷程出現了關鍵的「逆轉勝」,從這次「逆轉勝」之後,我的人生豁然開朗。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陸的網站遊戲大腕-盛大集團,最近動作頻頻,除了在原有的遊戲產業繼續攻城掠地之外,更連續收購了許多內容公司,從起點文學網、晉江、紅袖,再到榕樹下,全部落入盛大手中,盛大據此成立了盛大文學,進一步繼續收購實體出版商華文天下,巨星天華等,再將所有的內容授權使用,整併到同一平台之下,宣布了他的雲端計畫。這是三十六歲的陳天橋,從一個遊戲商,變身成為內容、軟體巨擎的可怕計畫。

 用「可怕」這二字,代表了一個傳統內容業者的焦慮與尊敬,如果盛大的雄心,能夠一步步的實現,一個中文的內容王國將指日可待,而傳統的內容業者將難以抗衡。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自慢書友:

     二○○七年四月一日,我出版了生平的第一本書《自慢》,受到各位書友的錯愛,個人也受到鼓勵,因此二○○八、二○○九的四月一日,我又出版了《主管私房學》及《以身相殉》二本書,變成「自慢」三部曲,分別描述我從工作者、主管,到創業家的學習心得,這完全無心插柳的偶然。我常思考:一個在人生與工作旅程中錯誤、挫折不斷,靠著摸索、學習、勉強虎口餘生的經驗,為何能獲得書友們的認同呢?

    「坦白與真誠」可能是原因,我毫不保留的把我所經歷的:對的、錯的;好的、壞的;歡喜的、悲傷的;成功的、失敗的,盡可能的與所有的書友們分享。而這些歷程,可能和每一個書友的經驗都似曾相識,因而產生共鳴,進而引發傳閱。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