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
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即今日起,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
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 留 言 版 】 留下您想說的話
---------------------------------------------------------------------------
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

我們公司有一個團隊,每季的業績進度是第一季一五%,第二季二○%,第三季二五%,最後一季則占四○%。

而這個團隊每年的實際業績,在前三季總是落後預算,甚至還處在虧損狀況,一直要到十月份才勉強平衡,到十二月才有大幅業績一起入帳,最後才勉強完成每年的預算。

對這個單位,我總是提心吊膽,深怕他們不能在最後一季,最後一個月逆轉,而使全年陷入虧損狀況。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念書的時候,有一個知名的將軍在學校任教,他和學生們有很好的互動,經常約成績好的同學私下聊天,同學們也頗感光榮,能獲得老師親近。可是後來同學之間傳出了一件事,使得老師與同學的互動開始變質。

有同學先拿到一枝軍中的紀念筆,老師說這是他服務軍旅時的光榮印記,只有這一枝,拿到筆的同學又感動、又驕傲。不料,事後發覺還有其他同學也拿到相同的筆,而且不止一人,同學們對拿到筆的感動大幅減退,老師獨一無二的關心,變成大家都有的一般關心。

開始工作後不久,我遇到一個非常友善的老闆,每當我們做完事,他都會表示認同與關心;我們過生日時,也會收到生日賀卡。剛開始,我對這個老闆的貼心十分感念,可是慢慢就觀察到:對同事的認同與關心,完全是他的「口頭禪」,任何人做任何事,不論做得好與壞,他都會隨口表示關心。而且我們也發覺,生日賀卡是他的祕書處理的例行公事,這個主管根本不知道我們何時生日。知道這些事之後,我們對這個老闆的認同也就逐漸淡了。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女同事,在吃飯時接到一通電話,我們聽到她的對答,就知道這是一通推銷電話,對方應是一家銀行的業務員,她不斷說不需要,可是對方一直不肯放棄,不斷的糾纏,我們在旁示意,她可以直接掛電話,但她一直沒有這樣做,最後講了幾分鐘才終於結束。

掛完電話後,我問她,遇到推銷員,不需要的話,就可以直接掛電話,為什麼要講這麼久?

她回答,人家也是在工作,直接拒絕不太好吧!還是勉強應付一下!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次在台中演講,遇到金可國際集團的董事長蔡國洲,聽他說起投資寶島眼鏡及小林眼鏡的經過,故事充滿了人生的啟發,也是最好的經營教案。

蔡國洲回憶,2001年的中秋節前,寶島眼鏡的董事長及總經理約他見面,那是某個3天長假的前一天,地點在台中的長榮桂冠酒店。

寶島眼鏡的董事長一坐下來,就拿出兩張紙說:「這是寶島的財務資料,我們已經找過許多人投資,但是都不成,現在就只剩下你了,你一定要把寶島接下來。」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路上常有取笑「豬隊友」的文章,似乎大家都對不稱職的同事、會出狀況的隊友、會給工作帶來困擾的夥伴,有許多不滿及抱怨,也都認為遇到豬隊友是倒楣的事,因此都對豬隊友極盡取笑的能事!

每次我看到這樣的說法,都不能認同,我認為這是扭曲事實的事。職場上,真的有這麼多豬隊友嗎?這些豬隊友真的給其他人帶來這麼多困擾嗎?他們應該被如此取笑羞辱嗎?

根據經驗,團隊中並不存在豬隊友,只存在可能會犯錯的隊友,而這些隊友,每一次犯錯並不見得都是同一人,而是每個人都可能犯錯,所以團隊中並不存在常常犯錯的豬隊友,而是大家都有可能變成偶然犯錯的豬隊友。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直接管理的單位有十幾個,間接管理的單位有數十個,這些單位許多的運營,都是奉我之名,因此有許多公文,都要過我手親簽。

有時候一天有厚厚的一疊公文必須親簽,可是不論有多少公文,我都能在幾分鐘之內簽完,速度之快,有時候我連自己都感驚訝!

為什麼能這麼快呢?原因很簡單,我只要看到我的次一層主管簽字,我就閉著眼睛簽名,因為我對這些主管完全信賴,他們所做的事,必定對公司有利,他們簽過的公文,我可以完全不用看、不用問,我對他們:因為信任,所以簡單。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輕時在報社工作,主管是一位即將退休的老記者,他時常突發奇想指派一些奇怪而不可行的題目,要我們這些年輕的記者執行,許多同事就會當面指出這些想法不可行,結果是主管很生氣,場面很尷尬,我的同事也沒好日子過。

只是這種事,從未發生在我身上,我一直與這位過時的主管維持了很好的關係,雙方相處愉快。我又如何處理主管的餿主意呢?

我通常對主管所有的交代,都只有一種回答:好!我明天立即去辦;不過對所交代的事,我通常會再確認幾個問題,如: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聽到一則傳言,說我一個重要的部屬和他的下屬有不正常的男女關係。我用我的常理判斷,再加上我私下的觀察,我覺得這是有可能的,那我該怎麼處理呢?

我直接找來這位部屬,告訴他我聽到的傳言,然後強調我基本上是不相信有這種事,因為我覺得以我對他的信任,他應該不至於做出這種讓我失望的事!

不過,我話鋒一轉又告訴他,如果真有此事,我現在給他一次機會坦白承認,立即終止不正常關係,並且讓那個下屬離職,從此不再犯。如果他選擇說謊,未來查證屬實,公司就會嚴厲處置。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位朋友談起他離開一家知名公司的經驗:當時他完成了一個非常成功的專案,事前老闆承諾如果他完成了專案,將給他一筆優厚的獎金。也許因為專案的完成十分順利,以致於老闆遲遲沒有發獎金。經過這個朋友幾次「文雅」的提醒之後,老闆終於給了獎金。但這位朋友在拿到獎金之後,也就離開了這家公司,理由是「不想和不爽快的人共事」!

另一位朋友,談起他與一個合作夥伴分手的原因:他完全相信他的夥伴,不論是薪資,還是利益分配,只要是合作夥伴做的決定,他都接受。直到有一天,他無意中知道合作夥伴的薪水以及分到的紅利,完全超乎他想像得多,他立即選擇分手。原因是·他全然信賴,但合作夥伴卻是一個高估自己貢獻、低估別人,分「贓」不公平的人。

「給錢爽快·分贓公平」,是黑道大哥帶領小兄弟最基本的核心價值,為什麼小兄弟願意效死力,因為黑道大哥給錢打賞不手軟,有利益時論功行賞,面面俱到·絕不會獨吞利益。做老闆的經營企業,也是帶領一群人,完成生意·獲利賺錢。部屬和員工期待的也是能分得好處。因此「給錢爽快·分贓公平」的黑道大哥原則也是適用的。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九九四年底,我出版一本書 ──《一九九五閏八月》,這本書暢銷了三十餘萬本,改寫了當時的市場紀錄。因為前後只賣了半年,創下了在最短時間的最大銷售量,這本書讓我們公司賺了許多錢,也讓我自己躊躇滿志,自以為是暢銷書的推手。

之後的一年,我做書的氣派恢宏、手筆大開,見到幾本書都以為自己有慧眼,覺得可以再複製「閏八月」的經驗,所以都大膽的下注購買,也大手筆投入行銷,只可惜後來所做的這些書,沒有一本成功,都讓我賠了不少錢。

一年後,我終於承認自己做到「閏八月」這本暢銷書是狗運好,其實我自己並不會做暢銷書,我用了後續幾本書的經驗,證實我因為驕傲,而犯了大頭病,自以為是的態度,也給公司帶來了災難,讓我們賠了不少錢。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